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唐骏是一只好猫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0-05 10:34:08

杨道
  

  “不管黑猫白猫,逮到耗子就是好猫”。唐骏理所应当,绝不是一只“野鸡”。“打工皇帝”不是荷花池打批发得来的。这个问题好像并不需要讨论。

  而方舟子及其粉丝跳起来闹啥子呢?全天下都知道了,就为一张纸,而且是一张洋纸。要是在国内,还可以清楚地查到“全日”与否,统招还是在职,三六九等,一清二楚。但是,老唐给考古界出了一道应试题目,这就比较难了,毕竟在海外,天远地远。不得不感叹:方鸿渐是文学还是社会学,有没有创作原型,洋人的文凭究竟含有多少金元素。相对过去对“海龟”的奴颜婢膝,静若寒蝉,这还是一种进步。

  老唐从微软发家,也许因为盖茨没大学毕业,所以给了他一个机会。灌水猪肉吃多了的还是可以去考证。说不定成就一个正宗的学术课题。但是别忘了“钱老之问”,不要以为码字多了思想就渊博了。而老唐显然不是靠码字码出来的。唐鸿渐还是比方鸿渐强。至少没有血缘关系。我们倒是应该反省自己的用人制度。“英雄不问出处”什么时候不再是炒作的手段,人尽其才,平等竞争,唐人的才俊就多如牛毛了。那才可喜可贺。

  真假并不重要。事实胜于雄辩。方老偏要将皇帝拉下马。此马却非彼马。纯属娱乐。还不至于要死人。顶多蚊子咬菩萨,咬错了人,上错了坟,回不了神。当然,蚊子有时候也是危险源。口水多了涉嫌环境污染。“打假斗士”跟一张纸大动干戈,是不是美元不够花还是因为洋人的冷眼而寂寞,这,又是一个问题:也许真的假打。包括那些跟到灌水的方粉,他们是否该到南方去做点实事。当真说话不上税嗦。

  最万恶的是有人要老唐讲诚信。其实说这话的人最没诚信。我们不妨PS一下——老唐那张纸来自九眼桥,如果他下岗了,还有谁要,恐怕老唐只有去当丐帮帮主了。还说啥子虚伪。虚伪的只有风气,没有人。中国历来要大家做君子,以信立人。但往往百分百的诚信,死得最难看。有人就疑心我们是一个趴下的民族。

  要老唐“有义务公开回应”的人依旧生活在文革中,动则“人品道德”上纲上线,俨然方脑壳道德家借尸还魂。老唐不是已经说了嘛,《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人生而平等,机会普照众生。他有什么需要粉饰,他又粉饰了什么。至于人生的“光辉历程”,每个人都有,难道只有总统,只有砖家,只有球~~星才有光辉,草根都是黑暗生活?即便如此,怪得了谁?

  其实我们的心理才黑暗。倘若老唐出身名校,头顶光芒刺眼的博士帽。五体投地姓啥子都要搞忘的,肯定不在少数。但靠文凭吃八方已是昨日黄花。草莽英雄更应吸引眼球,更有用武之地,才是正道吧。

  过去跟朋友讨论,“真Y皮跟Y真皮,哪个更厉害?”结果没有结果。味道倒是浓厚清淡有所呈现。好比今天讨论老唐的那张纸。无趣,也无聊。但从那个学校的来头看来,他在这个事情上做得没有他的工作业绩那样霸气。他还真该弄他奶奶的一张牛津、剑桥毕业证,又怎样,不就一张纸吗。可见老唐还是谦虚谨慎的。

  老唐,做到这个份上的老唐其实可以大声向果壳里的世界宣言:老子毕业于“翰林摩登大学”,获01博士学位。方舟子薄士应该把生物学扔了,改行制造诺亚方舟,解放全人类,好了。方粉们好生巴结,看能不能拿到那张正版的船票。

  小贴士——
  
  唐骏

  唐骏,1994年加入微软公司,2002年出任微软中国总裁。在他的带领下,微软成为全球惟一连续6个月创造历史最高销售纪录的公司,他个人也获得中国IT业“打工皇帝”之称。2004年2月,唐骏从微软中国公司总裁的位置上退休并获“荣誉总裁”称号,不久后出任盛大网络总裁。2008年至今,任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
方舟子
  
  方舟子,本名方是民,1985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1990年本科毕业后赴美留学。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罗切斯特(Rochester)大学生物系、索尔克(Salk)生物研究院做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分子遗传学。1998年起主要从事写作和网站建设,现居美国。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