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9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近1400亿 平台贷最不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8-25 04:33:01

  上市银行“中期考试”成绩单正陆续出炉,从现有情况看,披露了中报的各家银行似乎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无论是从资产质量、还是利润增长来看,银行大都保持了较快的增长。但是,在投资者看来,去年以来天量的房地产贷款、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以及银信合作产品也为银行积累了巨大的风险。不过,对于银行的内部人士而言,上述风险完全在银行可承受的范围内,投资者的担忧似乎是“杞人忧天”。《每日经济新闻》通过研究各家银行的中报,就投资者关心的各项问题进行了梳理。

  就公布中报业绩的上市银行来看,上半年银行业绩普遍靓丽。《每日经济新闻》统计后发现,上半年9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1379亿元。同时,多数银行净利润实现较快增长,其中华夏银行(600015)上半年净利润增速更是超过80%。

  “三驾马车”拉升利润

  上半年,建行和交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26%和30%;股份制银行招行(600036)、民生、中信、华夏和深发展净利润同比分别增67%、20%、45%、80%以及31%;城商行南京银行(601009)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49%。此外,光大银行(601818)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8亿元,超过了2009年全年利润76亿元的90%。

  “生息资产规模扩张、净息差见底回升,以及上半年银行计提拨备谨慎,是今年上半年银行业绩大增的3大主要因素。”东方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金麟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上半年银行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银行生息资产的较快增长以及息差止跌反弹。

  以交行为例,截至6月末,该行客户贷款余额达20705.68亿元,较年初增长12.57%;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36%和2.43%,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25个和22个基点。

  对建设银行(601939)来说,2010年上半年,该行的整体净息差为2.41%,虽季度环比增长2个基点,但与去年同期的2.46%相比,仍下降了5个基本点。

  但该行信贷扩张较快,给净利润增速助力较多。其中,今年上半年建行新增信贷4690亿元,增速为9.88%。

  而周二(8月24日)晚刚发布中报的深发展前6个月的净息差为2.46%,该行称,“2008年以来央行连续降息对该行息差的影响目前已全部消化”。

  “此外,今年上半年银行多对资产减值计提谨慎。”金麟表示,预计一些银行下半年有增大计提的空间。

  深发展中报显示,该行上半年计提资产损失拨备为4.94亿元,同比降55%。该行表示,计提资产损失拨备同比减少,主要是因该行资产质量持续保持良好、稳定所致。

  平台贷款成最不稳定因素

  “尽管上半年银行业绩出色,但也仍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其中,主要风险来自地方融资平台。

  不过,从各家银行表态来看,地方融资平台风险似乎并不足惧。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民生银行(600016)融资平台贷款余额约2000亿元,中信银行(601998)贷款余额1682亿元,华夏银行755亿元。而招行表示,6月末招行的平台贷款占总贷款的10.77%,不良率为0.09%,拨备率为2380%。建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约为5700亿,不良率只有0.11%,拨备覆盖率为1900%。

  不过仍有业内人士对融资平台贷款表示担忧。“目前地方融资平台的不良率仍然较低,因此一些银行公布的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拨备覆盖率十分充分。”金麟表示,“但就目前来看,外界能获知的地方融资平台具体情况尚不十分清晰,不确定性仍然存在。”

  “虽然监管部门已经多次摸底地方融资平台风险,但其仍将是影响银行未来业绩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金麟表示。

  而万联证券银行业研究员李双武指出,目前银行股反弹乏力,只有在银行业对地方融资平台进行充分计提拨备之后,投资者对银行股的担忧才会消除。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