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银保之困:期缴保费银行拿走13%至20%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8-13 08:07:57

  “最近真是很郁闷。”一位中型保险机构银保渠道人士无奈地向记者诉苦。

  “别的且不说。昨天,临近下班时,我驻点的一家银行网点负责人找我,说支行下达给网点的业务指标已经完成。明天开始,这家网点要销售另一家保险机构的产品了。”

  这位银保渠道经理表示,“这也意味着,至少这个季度,我在这个网点驻点的日子就结束了。”

  竞争激烈 保险机构轮流驻点

  “现在各家保险公公司对银保渠道的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一中资保险机构银保渠道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这位银保渠道经理表示,一般来说,保险公司会根据银行网点位置、客流量以及存款量大小等指标,将各银行网点分成A、B、C三类。

  “其中,A类网点一般是多家保险公司共同驻点营销,B类网点一般是一家保险公司在里面驻点营销,C类网点一般不是驻点网点,由银行人员代为营销。”

  “目前,各家银行网点的档期排的满满的,一家保险机构在网点常驻,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位银保渠道经理称,“因此,即便是我们与某银行网点有合作协议,银行也会轮流让多家保险机构驻点。”

  在保险机构对银保渠道激烈竞争的背后,是银保已经成为保费收入的重要渠道之一。另一银保渠道业务经理表示,银保渠道对保险公司保费收入的贡献举足轻重。

  以泰康人寿(601628)为例,今年前6个月,泰康实现原保费收入514.9亿元。其中,银行保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350亿元。据了解,该公司上半年银保期缴新契约保费同比增长340%。

  而据记者了解,另一家中资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今年前半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该公司银保渠道经理介绍,上半年保费收入大增,主要归因于银保渠道的发力。截至目前,“银保渠道已经占据公司保费收入的80%以上”。

  银行拿走13%~20%渠道费用

  “银保销售要讲究抱团打天下。”一银保渠道经理表示:“在合作方式上,保险公司先以总部或是集团公司名义,和银行总行或者分行达成一个总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在某个阶段内,保险公司会按照约定,向银行总行或分行支付渠道费用。之后,保险公司分公司的部门经理会同渠道经理,会和所在地银行分行、支行层面达成合作协议,以及相应的推动方案。再由营业部经理会同客户经理跟银行支行、网点沟通具体的网点行销方案。”该人士称。

  “以期缴产品为例,一般保险公司支付的渠道费用是这样安排样的:保险公司给总行的点数在8%~10%左右,给支行3%~5%左右,给网点(或路支行)大概2%~5%。”

  “也就是说,比如保险公司在银行渠道卖1万块钱保费的期缴型保险产品,要结给总行800到1000元费用,给支行300到500元的费用,给路支行200到500元的费用。累计支付该银行的费用,在1300到2000元左右,渠道费用占比约13%~20%。”

  该银保渠道经理感慨到:“与之相比,我们拿到的佣金费用低的可怜,卖1万块钱的期缴产品,佣金只有300多元。”

  “当然,保险公司在跟每个支行、网点(路支行)谈好的点数,也是不一样的,大家都不会随便告诉别人的。”上述人士称,“除了这些,我们还要针对行长或者理财经理、重点理财人员进行个别公关。”

  “当然,有时候保险机构也会将渠道费用统一支付给银行总部,由银行系统内部分配渠道费用。”

  该保险机构银保渠道经理称,与期缴型产品相比,趸交产品渠道成本要低很多,大概为保费的3.5%~4%。

  渠道经理:1个月绩效全打水漂

  “最近我手上有一张单子很棘手。”某保险公司客户向记者诉苦,“之前有客户在某银行网点购买了一款热销的分红保险,后去外地出差,出差回来后至网点要求退保。”

  “至于退保原因,客户称当初银行员工销售不规范,导致其在没有完全了解产品特性的情况下误买了该产品,现在要求全额退保。”该客户经理表示。“客户一直在银行网点吵,因此,银行网点负责人找到我们,希望让我承担客户的退保损失。但是,客户退保的时候已经过了退保犹豫期,意味着客户要自己承担退保费用。我若自己掏腰包赔给客户的话,得6000多块钱,差不多我这个月辛辛苦苦做的绩效全打水漂了……”

  “最后我还是掏了钱埋单。”这位客户经理有些无奈的表示:“我也怕因为这件事情,影响以后在银行网点开展业务,把好不容易带起来的网点浪费掉。我只能花钱消灾了……”

  而据记者了解,对保险机构银保渠道经理而言,类似的事情并非个案。

  一保险银保业内人士表示,一些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推出新产品时,银保渠道营业部经理和客户经理会前往银行网点,向银行理财人员讲解保险利益条款,但多数类似的培训只是走走过场。

  另一位银保渠道经理坦承,在一些已经销售银保产品的银行网点,因为对销售人员的培训不到位,误导销售和各种各样的不规范销售行为普遍存在。

  “特别是一些银行为了完成考核指标,同时也为了获得较高的中间业务收入,不断给本行理财销售人员施加压力。”该人士称,“因此,事后客户发生退保的情况并不鲜见。”

  “对我们来说,退保就意味着失去佣金收入。”该人士显得颇为无奈。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