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山西证券折戟IPO 就是保荐机构惹的祸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30 07:39:00

  7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报道《“儿子”保荐“老子”山西证券30日上会》一文后,受到管理层的高度关注。就在报道见报当天,证监会就作出决定,取消审核山西证券IPO申请。

  为什么看似不违规的山西证券IPO申请会被监管层突然取消,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原因?

  问题就出在保荐机构

  某券商资深保荐代表人刘涛(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实真正的问题,就是出在保荐机构身上。

  根据《山西证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其保荐机构分别为中信证券(600030)和中德证券,而中德证券是山西证券的控股子公司,“很明显,山西证券知道这个问题,因此找了中信证券作为联合保荐机构,而且是第一保荐机构”。

  刘涛介绍,根据有关管理办法,保荐机构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重要关联方持有发行人的股份合计超过7%,或者发行人持有、控制保荐机构的股份超过7%的,保荐机构在推荐发行人证券发行上市时,应联合一家无关联保荐机构共同履行保荐职责,并且该无关联保荐机构为第一保荐机构。

  显然中德证券保荐自己的控股股东山西证券上市正好适用上述规定,因此必须寻找一家投行作为第一保荐机构。

  于是他们就找到了中信证券,那中信证券是不是无关联的保荐机构呢?

  根据招股书披露,中信国安(000839)集团是山西证券前十大股东之一,发行前持有山西证券3.53%股权。

  “而中信国安集团和中信证券的实际控制人都是中信集团。”刘涛表示,“他们之间显然存在关联关系。那么中信证券作为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山西证券之间也就存在间接的关联关系了。”

  正是因为中德证券是山西证券的控股子公司,而第一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又与山西证券存在间接关联关系,于是证监会取消了山西证券的IPO申请。

  媒体关注 监管层从严处理

  为何这种问题证监会要到“临门一脚”的时候,才取消审核?难道预审员之前没有发现这个问题吗?

  “关键还是在对中信证券与山西证券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的认定上。”刘涛表示,“由于中信证券与中信国安为同一实际控制人,而中信国安持有山西证券股权,因此如果认定中信证券与山西证券存在关联关系,那么IPO申请显然是违规的;但如果认定不存在关联关系,也说得过去,这主要看相关方面的态度。”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之前本来准备“从宽”处理这一个问题,让山西证券IPO打个擦边球,但由于媒体的报道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所以证监会最后采取了“从严处理”的结果。

  招股书存在瑕疵

  中信证券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大券商,在以往的IPO项目中极少出现上述问题,但现在却栽在山西证券的IPO上,着实让许多投行人士感到意外。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大投行的优势越明显,在一些细节上也就越容易犯错。就拿山西证券的招股书来看,就出现了非常明显的瑕疵。

  在《山西证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的“目录”中,竟然绝大部分内容所标注的页数都是“第8页”,难道所有内容都集中在第8页,之后就什么都没有了?

  “虽然这仅是一个小错误,但这个一眼就能看到的错误却依旧出现在招股书这么重要的文件中,可从侧面看出保荐机构非常马虎,太不负责任了。”刘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而在网络某投行贴吧中,也有网友发帖对此作出评论,认为保荐机构根本就没有仔细检查过。还有网友表示,“不少大投行的招股书都很粗糙,因为他们的项目是必过的嘛!”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