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银行卡异地取现10万 “蒸发”千元手续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30 07:48:00

  “要不是偶然在网上查询明细,我根本就意识不到,前一阵连续几天在异地同行的ATM上取了十万多块,总共扣了我一千多元的手续费。这钱扣得太冤了,也太离谱了。”

  看完本报昨日专题报道《退我2元 客户状告工建行跨行重复扣费》后,持卡人刘刚(化名)第一时间致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讲述了他通过ATM机异地取款导致千余元“蒸发”的经历。

  离谱高昂的手续费

  数月前,广东人刘刚持在深圳市办理的建行卡,在位于中山市的建设银行(601939)古镇支行ATM机进行异地同行取现2万元,由于该支行ATM机提示最大输入金额为5000元,刘刚按照提示,在进行了“入卡—取款—退卡”的程序后,分4次取款。

  记者致电建设银行中山市支行相关客服人员得知,按建行ATM受理异地同行取款收费标准,不论是在ATM还是在柜台取现,其手续费都是以取现金额的1%进行收取,最低2元,最高100元。同时,ATM上每日累计取现限额不超2万元。

  刘刚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连续多日在ATM上取现是据其了解异地取现最高不超50元,ATM取现手续费可能会比在柜台取现略高一些,但绝对没有想到会如此夸张。

  “我认为收续费是扣取入卡—退卡之间总计取现额度的1%,最多也就是50元,哪曾想由于每笔限额为5000元,连续取了4次才达到2万元,而手续费则按每次50元扣了4次,仅手续费就200元。”

  在随后几天里,刘刚每次取现1~2万元都是连续在ATM上操作,“那几天一共取了十几万块钱,没想到能产生一千多块钱的手续费,如果我当时意识到有那么高昂的手续费,我是不可能在ATM上连续操作的。”

  设计缺陷还是恶意欺骗?

  ATM机的日益普及,让持卡客户深感银行金融服务的方便,然而,方便的背后,持卡人却在无意中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有谁能意识到ATM机进行了单笔限额的设置,每一笔取现都会扣手续费,且ATM机上连一点提示都没有。从好的方面讲,这是银行的设计缺陷;从不好的方面看,是种恶意欺骗。”刘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愤慨地表示。

  某银行卡专家向记者指出,如果说ATM机上进行单笔取款限额的设置是为了防范风险考虑,对于每单笔取款都要进行扣除手续费的作法,银行理应在ATM机上提示持卡人,毕竟单笔取现次数越多,所扣的手续费也就越高,而持卡人却仍以在柜台取现最高不超100元的标准去计算手续费,可见银行没有做到告知的义务。

  在多家银行的ATM机旁,记者对前来取款的持卡客户随机进行了采访。绝大多数进行过异地取款的持卡人,并不知道通过自助取款设备进行异地取现的手续费如何计算,由于通过ATM取现有累计不超2万的限制,持卡人潜意识里往往忽略了通过柜台和ATM取现手续费支出的巨大差异。

  记者了解到,有部分银行ATM上会提示“本次交易会产生手续费,具体事宜请咨询发卡行”。然而,刘刚却指出,他在取现过程中ATM机上没有提示产生多少手续费,在退卡前也是选择的不打印小票,他是偶然在网上查询中被“离谱”的手续费“吓了一跳”。

  明示收费标准仍难施行

  “如果我知道手续费累计高达千元,我是不可能在ATM机上取款的,我宁可到柜台排队取现。”刘刚在与记者的交流中懊悔又气愤地重复着类似的话。

  ATM机上为何不 “明码标价”?这是“刘刚们”最大的疑问。如果银行在自动取款机上对相应收费标准予以明示或给予相应提醒,也就不会出现太多的“刘刚事件”。

  “毕竟同城的ATM机用习惯了,根本没有想到异地同行取现还要收如此高额的手续费。我找到当地银行进行交涉,他们说是技术做的不够,可以改进,但他们就是不退钱,这真是我们持卡人的无奈与悲哀。”刘刚向记者表示。

  上述银行卡专家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是收费标准有变化,银行应在网点明显位置予以公示,但由于各家银行的收费标准并不统一,而且有调整的可能性,在自助设备上体现这一收费标准目前还有操作上的难度。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对于涉及公众利益的服务收费项目,各银行要慎重考虑,广泛征求意见,审慎出台,着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