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儿子”保荐“老子”山西证券30日上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28 07:19:00

  继光大银行之后,又一家大盘股IPO即将上会。证监会日前发布公告,山西证券IPO申请将于本周五(7月30日)上会。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证券此次IPO的联席主承销商共有两家,分别为中信证券(600030)和中德证券,而中德证券正是山西证券的控股子公司,山西证券持股比例为66.7%。

  “由控股子公司保荐母公司上市,虽然采取了并不违规的联合保荐形式,但也算是开了证券市场先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

  控股子公司参与保荐

  山西证券招股书(预披露)称,公司拟发行6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6亿股的23.08%。扣除发行费用后,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扩展相关业务。

  实际上,早在2007年,山西证券就开始筹划上市。但在2008年遭遇大熊市后,不仅证监会暂停IPO申请,公司业绩也大幅下滑,当年净利润仅2.77亿元,上市计划被迫搁浅。2009年,山西证券业绩大幅回升,当年4月上报IPO材料,直到本周,才正式接到准备上会的通知,并将于本周五上会。

  如果山西证券顺利过会,A股券商板块将扩大到15家公司 (包括兴业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保荐机构之一的中德证券,正是山西证券控股66.7%的子公司。像这种由控股子公司保荐母公司上市的情况,在以前还从没出现过。这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昨日,上海某大型券商保荐代表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采取这种联合保荐的形式来承销,在制度上并不违规。而且,由于是控股子公司参与保荐,因此在承销费用上,可能对山西证券更有利。”

  李兆会可能盈利不多

  在之前的山西证券发起人股东名单中,由中国最年轻富豪李兆会控制的海鑫实业持有7669.9万股,成为第四大股东。资料显示,李兆会于2007年在山西产权交易中心通过拍卖获得这些股权,共出资2.15亿元。以目前所持股份计算,其入股成本约为2.8元/股。

  若山西证券IPO成功,李兆会能赚多少?

  某证券行业分析师指出,山西证券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每股收益为0.11元。如按2010年20倍市盈率来发行,山西证券每股发行价约为4.4元。按此计算,李兆会可赚57%,和其他上市公司原始股东的财富效应相比,还是低了许多。

  不过该分析师指出,从目前证券行业的整体情况看,20倍市盈率较为高估,比如宏源证券(000562)2010年动态市盈率仅为15倍。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