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申万:今年业绩恐零增长

2010-07-13 02:32:46

       分析人士指出,保险股昨日暴跌与上周五保监会就放开人身保险预定利率一事公开征求意见有着密切关系。

        在上周五收盘后,保监会在其网站挂出《关于人身保险预定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征求意见稿,为保护消费者利益,鼓励产品创新,拟放开人身保险2.5%的预定利率上限,保险公司可以对预定利率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但法定准备金评估利率不得高于3.5%。

        尽管保监会发布的通知仅为征求意见稿,并没有表示一定要实施,但是仍然引起市场各方激烈讨论。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这一规定将加大保险公司成本控制难度,并带来新一轮的市场竞争。

        申银万国指出,通知的发布超出预期,将导致保险公司负债成本上升。“放开传统险预定利率,将使得保险公司传统险利差和利润率出现大幅下降。经测算,假设传统险预定利率由当前的2.5%提升至3.5%。传统险利差水平将下降33%,总利差下降幅度达到8%。如果未来分红险和万能险利率进一步放开,对保险公司总体利润率的影响将更为显著。”

        同时申银万国还指出,三家上市保险公司中,短期来看,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46.81元)所受负面影响最小,而中国太保最大。由于今年国债收益率下降、寿险责任准备金提取增加等原因,预计2010年保险公司业绩将实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在保监会上述通知出台后,保险股股价将面临补跌风险。

        另外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中国平安仍然因“平深恋”处于停牌之中,虽然平安在这次传统险利率市场化中所受的影响最小,但是若近期没有利好刺激国寿、太保股价上涨,那平安复牌后恐怕也难以逃脱补跌的命运。
 

责编 祝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