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调查

每经网首页 > 上市公司调查 > 正文

掘金重组股承诺能否兑现是关键

2010-07-12 00:05:15

每经记者  马宇飞

        随着本周指数劲升,市场迎来短期底部的判断已逐渐成为共识。但尽管如此,在市场弱势的大背景下,个股安全性仍是投资者首先考虑的问题。

        从业绩估值角度出发,未来业绩稳定而明确的上市公司无疑拥有较高的安全系数,循此思路,我们不妨将目光锁定在那些完成重组且作出业绩承诺的个股板块上。

中兵光电打响发令枪

        昨日  (7月9日),中兵光电(600435,收盘价12.94元)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0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以上。按照中兵光电去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361.64万元计算,其今年1~6月份的净利润约在9542.46万元以上。

        消息一经披露,中兵光电的股价应声而起。盘面显示,昨日中兵光电放量高开高走,最终不负众望封住涨停板直至收盘。

        分析人士认为,中期业绩大幅预增,预示着中兵光电完成重组业绩承诺将较为轻松,股价大涨也是市场看好其业绩预期的反应。

        资料显示,2008年中兵光电实现借壳整体上市,向华北光学定向增发收购其军品二、三、四级配套产品及军民两用技术产品对应的相关资产及负债。根据华北光学与中兵光电签订的  《新增股份购买资产协议》,华北光学承诺,上述拟购买资产在2008~2010年的税后净利润低于1.6098亿元、1.7750亿元、1.8772亿元,将用现金补足差额。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中兵光电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并非全部来自重组注入的资产。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主营业务规模增长,且合并范围较去年同期发生变化。

        “由于公司近期采取了一系列的收购,今年上半年有包括万象通信、中兵矿业以及泰兴航联等公司新并入财务报表,且开始贡献利润。”该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但这并不影响上市公司最终完成重组业绩承诺。上述董秘办工作人员称,公司所处的军工产业有一定的波动性,但中兵光电能较好地应对行业波动,“公司有信心完成原来的业绩承诺。”

安全边际须区别对待

        华安证券财富中心分析师张兆伟指出,重组方对于业绩承诺的保证使得上市公司未来几年的业绩稳定而明确,这为公司股价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也是资金追捧这类股票的关键。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也表示,有业绩承诺的个股历来是弱市行情的首选投资品种,这种远期确定性的业绩增长明显会受到机构的关注和追捧。他进一步解释称,业绩承诺相当于给出了上市公司未来一年或两年的最低净利润标准,若对应目前股价得出的市盈率水平处于合理估值区间,则可以认为目前的股价具备安全边际。

        而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但凡有着业绩承诺支持的重组股,其走势皆独立于大市。如云南城投,重组方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承诺三年累计净利润为五亿,因而该股在熊市中依然勇创新高。

        不过,张兆伟强调称,并非所有业绩承诺的重组股都值得投资,因为个股所处行业不同,其安全边际也会不同。“好比钢铁行业只有10倍市盈率,你业绩承诺算下来的估值有11倍,尽管看着低,但相比同行其他股票就明显偏高,就没有安全边际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