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触摸屏产业炙手可热 上市公司群雄逐鹿

证券时报 2010-07-09 20:45:31

  得益于触控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的持续热销,上游触摸屏产业也成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莱宝高科(002106)上周宣布投资1.61亿建设中大尺寸电容式触摸屏项目,与此同时,超声电子(000823)、华东科技(000727)、长信科技(300088)等上市公司涉及触摸屏产业的相关项目也备受关注。


  莱宝高科证券事务代表王行村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将触摸屏视为主导产品之一,此次投资中大尺寸电容式触摸屏,主要是预计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平板电脑的市场需求将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该项目达产后,设计年产能400万片电容式触摸屏(以10英寸计),预计2011年四季度建成投产。

  实际上,莱宝高科2009年年报披露的2011 -2015 年的发展规划中表示,将积极跟踪关注中大尺寸电容式触摸屏,适时切入其研发和生产。国泰君安分析师魏兴耘认为,莱宝高科时隔几个月就决定切入,反映出平板电脑的热销已使公司对中大尺寸电容式触摸屏的订单有了较大把握。

  莱宝高科被业内人士视为国内触摸屏材料领先企业,超声电子则是这一领域的模组制造先行者。超声电子证券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该公司的触摸屏项目已经实现小批量生产,并进入联想乐phone等供应链。超声电子表示,近年来公司致力于触控技术的研发及其产业化能力的培养,力争使之形成公司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据悉,2009年超声电子投入研究开发费用1.44亿元,开展了包括电容式多指触控平板显示技术在内的66项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

  进军触摸屏产业链的还包括华东科技、长信科技等A股上市公司。不过,国内绝大多数触摸屏厂家是生产技术档次较低的中小尺寸四线电阻式触摸屏等低端产品,而电容式触控屏技术门槛较高、市场培育期长。华泰联合证券的分析指出,华东科技控股的南京华睿川电子公司平面电阻式触摸屏(膜对膜产品)已经开始量产,合格率已经接近一流大厂水平,且正在加强电容式触摸屏项目的准备工作。创业板新秀长信科技主营产品之一是触摸屏用ITO导电玻璃,其IPO募集资金中有1.74亿元投入到TP-ITO玻璃,为该公司最大一笔募集资金投向。

  6月24日,苹果宣布iPad全球销量在上市80天后已突破300万台,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业内预计iPad全年销量将超过1000万台。在iPad旋风引领下,其他众多厂商也相继推出类似的电容式触摸屏平板电脑。兴业证券分析师刘亮认为:“目前是投资电容式触摸屏市场的最佳时机,小尺寸触摸屏高成长趋势已经确定,触控手机是主要驱动力。iPad则是中大尺寸触摸屏从商用领域迈向消费电子领域的标志性产品,将带动电子书、平板电脑等的触摸屏应用。”据兴业证券预计,2012年触摸屏总出货量(不含山寨市场)在10亿片以上,市场容量从2008年的36亿美元增长至80亿美元左右。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