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资金紧张持续缓解 央行8日重启正回购操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09 07:27:00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1050亿元,至此央行已经连续7周净投放,累计金额达8880亿元,从而使市场资金供给充足。同时,在暂停3周后,央行于昨日(7月8日)重启正回购操作。

  业内人士表示,5月下旬以来的流动性紧张格局已告一段落,下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的力度或将加大。

  短期品种需求回暖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1050亿元,至此央行已经连续7周净投放,累计金额达8880亿元。近9000亿的资金投放量,相当于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5个百分点所释放的资金量,这使市场流动性紧张大为缓解。同时,业内人士表示,资金面日渐宽裕也令市场需求悄然改变,机构对短期品种的需求明显改善。

  在周四(7月8日)的央行公告中,正回购操作重回视野。公告显示,央行于周四进行了150亿元的91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较前次增加5成。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周,28天期正回购操作已连续10周暂停;而91天期正回购操作亦已暂停3周。前次91天期正回购操作于6月10日进行,规模为100亿元。

  某大行交易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虽然此次91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仅为150亿元,但央行可能希望借此传达近期公开市场操作的意图。

  “银行的钱又多起来了,市场对短期品种的需求改善了很多;如果需求不好,央行也不会重启正回购操作。”

  实际上,3月期央票也在上周遭遇“停发”。

  上述交易员表示,在暂停一周之后,本周3月期央票以100亿元的规模发行,也说明了市场需求正在悄然变化。

  央行公告显示,同时在周四招标发行100亿元3月期央票。此前由于需求甚弱,上周四(7月1日)央行停发了3月期央票。而自5月中下旬以来的近2个月,3月期央票的发行量从前期的百亿以上、甚至千亿规模直线下降,徘徊在50~60亿元的水平,仅6月9日的发行量为100亿元。

  “而本周的发行规模再上100亿元,或许是一个需求回暖的信号。”上述大行交易员指出。

  央行主旋律仍是维稳

  央行持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同时,市场也将引来新一轮的资金解冻高峰。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四和周五,农行等5支新股的申购资金解冻,释放资金规模达7400亿元。

  巨额的解冻资金进一步改善了市场的流动性,回购利率续跌。数据显示,周四现券收益率总体走稳,交投较活跃。货币市场利率指标——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2.3945%,较前交易日的2.4534%跌近6个基点;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9668%,较前交易日的2.1208%大跌逾15个基点。

  华东一交易员称,自6月底起,资金面逐步宽裕,令现券市场收益率开始下行。“这么多的资金释放,下周公开市场操作有可能会重返净回笼态势。”

  但北京一机构研究员却认为,“实际上,此前市场担心的农行IPO对市场的冲击不大。倒是农行IPO结束以后,还有其他的大型融资计划,所以央行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货币市场资金面的相对宽松。”

  同时,本周的3月期央票和91天期正回购操作在“量增”的同时,利率双双持稳,分别持平于前次的1.5704%和1.57%。

  上述研究员认为,央行在公开市场保持发行利率不变,是要传达在货币市场维稳的意图。

  “下半年的宏观经济面仍有较多不确定性,因此维稳仍是央行在货币市场的主旋律。”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实现净投放1590亿元。前紧后松的回笼操作,使市场资金面经历了由过度宽松到全面吃紧、再到“旱情”趋于缓解的过程。

  而据Wind资讯统计,下半年公开市场的月度到期资金量相差悬殊,其中到期资金量最大的是7月份,高达7480亿元,而11、12月份则仅为925亿和900亿元,预计未来央行熨平流动性仍有相当的压力。

  前述研究员表示,考虑到保持流动性相对宽松的需要,并结合财政存款季节性增加和外汇占款增量小幅回升的因素,预计7月份公开市场或将维持净投放态势。

  “6月底银行超储率可能已回升到2%附近,7月份央行可能通过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来避免超储率重新回落。”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