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股发行“断档”一周 或透露两大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7-08 10:04:00

  “近期没有新股申购,这实在是太罕见了!”

  “农行已经平稳发行,资金也将于周五解冻,但后续居然没有新股发行,这真是一个奇怪的现象!”

  的确,随着长高集团(002452)等4只新股于昨日(7月7日)发行后,新股发行将出现约一周时间 “断档”,这种现象还是去年IPO重启后从未出现过的。

  新股发行“断档”

  自从IPO于去年6月重启以来,各大财经网站的新股发行一览表就是打新股民关注的焦点,因为在那里面记录着未来将发行的所有新股,可谓是股民打新的“百宝箱”。

  然而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接到许多股民来电询问,“4只新股发行后,近期将没有新股可以申购,这是怎么一回事?难道新股发行将被暂缓?”

  记者注意到,每一只新股发行都有固定程序,一家公司要登陆A股市场,首先要提交上会申请;申请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后,将根据具体情况发布招股意向书;招股意向书公布5个交易日后,股民将进行网上网下申购。其中,在这5个交易日期间内,前3日将进行新股询价;询价结束后,确定发行价格、可参与网下申购的配售对象名单及有效申报数量也将随之公布;发行前一日,则是新股的网上路演。

  根据上述新股发行流程,不难发现,在下周五之前,两市都不会有任何一只新股发行,这将是IPO重启一年后首次出现的一个现象。

  或透露两大信息

  为什么这么长时间没有新股发行?这意味着什么?

  长期跟踪新股的大通证券分析师吴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股发行断档,这一定会很短暂,管理层可能是想给市场一个缓冲阶段,主要是由于当前市场较弱和农行发行所致。”

  当记者提出为什么农行发行前以及发行中没有出现新股发行 “断档”的情况,相反是在其发行后才出现这种情况?吴龑称,“这看上去似乎很奇怪,但我们可以做如下假设,也就不难理解了。

  农行7月发行,市场很早就已经提及。假设在农行发行前突然暂缓新股发行,那说明管理层不认可当前市场环境能发行新股,这自然也不利于农行发行;而在农行发行前新股依旧密集发行,则可理解为管理层认可市场能持续发行新股,因此就把农行与中小板新股一起密集发行。目前看来,农行已经顺利发行,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市场承接资金会有一定压力,为了缓解这个压力,于是管理层选择了减缓发行脚步。”

  有业内人士也同样认为,管理层之前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农行发行顺利完成,如今在农行发行成功后,管理层首要考虑的就是市场资金的承接能力。7月以来,新股密集发行,而两市成交量却一直低迷,资金非常紧张,因此通过短期减缓新股发行,可以给市场消化新股创造条件。

  另外深圳知名私募人士、中国虎基金投资总监王亮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新股发行断档可以视为管理层未来有重大决策出台的一个信号。因为7月份将会有很多高层会议,市场将会逐渐了解到高层的态度转变。当然,前面新股发行太频繁也是断档的一大原因。”

  上述业内人士最后表示,新股发行首次出现断档后,下一批新股将会在何时发行,这值得投资者关注。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