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调查

每经网首页 > 上市公司调查 > 正文

华润锦华上半年预增460%~490%分析师:下半年增长有限

2010-07-01 03:46:53

每经记者  杨可瞻

        随着华润锦华(000810,收盘价9.68元)昨日(6月30日)宣布上半年同比预增460%~490%,该股开盘不久便在游资的推动下逆市涨停。

        尽管华润锦华上半年业绩亮丽,但有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原料库存充足的支撑下,上半年包括华润锦华在内的棉纺企业出现了业绩暴增,不过随着库存消化的完毕,这些企业下半年的业绩增长将非常有限。

二季度净利创08年来新高

        据公告披露,华润锦华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3600~3800万元,同比增长460%~490%。每股收益约0.2776~0.293元。但就业绩变动原因,公司仅表示,因纺织业务经营情况持续好转,营业利润大幅增加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从2008年第一季度开始至今的10个单季当中,华润锦华仅于2008年第四季度出现净亏,其余9个单季平均完成净利润831.69万元。如果按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600万元计算,由于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432.69万元,那二季度实现的净利润就约为2167.31万元,这将创下2008年以来的单季新高。

        环比增速方面,公司今年第二季度净利润环比上涨51%,落后于今年第一季度的85%、2009年第二季度的53%以及2008年第二季度的183%。而从2008年第三季度至2009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则出现了连续三个季度的环比下滑,分别降低43%、142%和105%。记者同时留意到,相较于今年第一季度85%的环比增幅,第二季度环比增幅已下降了34个百分点。据统计,自2008年以来共4次出现单季环比增速收窄,而今年第二季度环比收窄程度为四次中最小的。

下半年利润空间有限

        资料显示,华润锦华主营产品有三大类,包括锦纶丝、棉纱和棉布。2009年全年,上述产品占主营收入比重分别为52%、22%和23%;同期,锦纶丝以18.47%的毛利率远超棉纱、棉布的7.62%和5.39%。

        第一纺织网总编、行业资深分析师汪前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润锦华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增有两点原因:首先,受上游原料石油价格上涨和需求复苏等因素推动,锦纶长丝上半年已上涨约15%。而公司最大一块业务锦纶丝无疑将受益于价格走高;其次,棉纱和棉布在下游需求爆发以及中间商炒作刺激下,今年以来价格升幅明显高于原料棉价涨幅。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包括华润锦华在内的棉纺企业之所以业绩暴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充足的原料库存,但在目前行业库存消化差不多的情况下,下半年这些企业的利润空间将很有限;加上棉纱、棉布若再提价,势必会冲击下游需求,预计棉纺企业下半年再出现业绩大涨的可能性非常小。

        中国化纤信息网高级分析师郑圣伟认为,前几年匹布原料等下游行情的疲弱导致一批棉纺企业纱线库存严重不足,但从去年10月开始的一波棉价上涨行情促使这些企业纷纷抢货,与中间商参与炒作,最终推动棉纱、布价涨幅远高于棉花价格涨幅。据统计,从去年10月至今,纯棉纱价格累计上扬46%,至27200元/吨,同期329级皮棉价仅上扬36%,至18375元/吨。

        中国化纤信息网某锦纶分析师坦言,上半年锦纶长丝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企业备有大量原料库存,但目前行业已大致消耗80%,故下半年锦纶价格能否继续冲高,主要取决于经济形势。从目前情况看,行业需求可能会有所回落。

        而从昨日华润锦华买卖席位来看,没有机构席位参与,游资明显占据了主导。龙虎榜显示,财通证券杭州体育馆证券营业部昨日买入322.2万元,位列买入榜第一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