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8行业落后产能占总产能比例达到15-25%

每经网 2010-06-27 15:56:10

       每经网6月27日讯(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6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2010年中国绿色工业论坛”上表示,大量的落后产能依然存在,炼铁、炼钢、电解铝、焦炭、水泥、化纤等18个行业中落后产能占总产能比例达到15-25%,其中炼铁40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还有1.25亿吨,占炼铁能力的20%,落后的小水泥有5亿吨,占水泥产能25%。

      苗圩称,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放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科学技术等。同时,也要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坚决关闭淘汰高耗能、高排放的落实生产能力,努力从源头上减少消耗。

      苗圩表示,工业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70%以上,节能减排重点在工业,难点也在工业。“落后产能消耗高、污染重、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高,是我国工业能耗排放居高难下的重要因素之一。”大量的落后产能依然存在,炼铁、炼钢、电解铝、焦炭、水泥、化纤等18个行业中落后产能占总产能比例达到15-25%,其中炼铁40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还有1.25亿吨,占炼铁能力的20%,落后的小水泥有5亿吨,占水泥产能25%。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此次论坛上表示,2009年,我国消耗了世界钢铁、水泥总产量的50%左右,能源总产量的18%,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居世界之首,水污染、垃圾围城等问题十分严重,但当年GDP总量仅占世界总量8%。破解资源、环境瓶颈制约,要求改变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和传统的工业化道路,高度重视资源的接续能力、生态环境的发展。

      苗圩称,应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新上项目,对产能过剩行业要坚持新增产能与淘汰浪费产能减量置换或等量置换原则,坚决防止一边淘汰落后产能,一边新增落后产能;对不达标的企业,责令立即停产改造,改造无望,或经过改造仍然无法达标的企业要列入淘汰名单。对没有按期完成淘汰落后产能的地区实现项目区域限批,暂停对该地区项目的环评、核准和审核;重点是解决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的转产和职工安置工作,对经济欠发达地区要通过转移支付加大支持和奖励力度;对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较重而且完成较好的地区和企业,在安排技术改造资金、节能减排资金、投资项目核准备案、土地开发利用、融资支持等方面给予倾斜。

      张晓强表示,加快发展节能环保等产业,是实现绿色工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