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当升科技受益锂电景气迎来成长契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25 11:35:00

  当升科技(300073)作为A股唯一的纯粹锂电材料上市公司,有望充分受益于锂电行业景气,而蓄势待发的电动汽车市场将助推公司进入持续快速成长阶段。

  车用锂电面临爆发式增长

  全球锂电动车EV(纯电动车)市场渗透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将带动全球锂电材料需求量较当前需求总量翻番,预计全球锂电正极材料需求总量将由2009年的3.76万吨,猛增至2012年的8.17万吨、2018年的23.99万吨,其中多元材料、锰酸锂及磷酸铁锂等动力锂电正极材料未来十年年均复合增长40%以上。

  当前公司主要从事钴酸锂、多元材料及锰酸锂等小型锂电、动力锂电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领先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专业供应商,目前已成长为国内锂电正极材料的龙头企业,是国内率先出口锂电正极材料的供应商,也是目前国内仅有的2家锂电材料出口厂商之一。

  锂电池目前主要应用在消费电子产品,车用动力锂电池份额仅为0.2%。未来锂电池的增长空间主要来自车用动力锂电池及其他动力与储能领域,如风电厂储能电池等。目前全球EV锂电池规模仅为3亿美元,预计2012年EV动力电池将超越小型电池至190亿美元,2014年进一步增长至270亿美元,加上小型电池的100亿美元,届时全球锂电池市场规模合计达370亿美元,期间年均复合增长30%以上。

  目前全球主要锂电正极厂商主要有日本的日亚化学、户田及韩国的UMICORE、L&F,以及我国的当升科技、湖南杉杉等,其中日亚化学2009年销量达5500吨,约占全球的20%,高居全球首位,当升科技2009年销量近2500吨,占全球份额10.4%,位居第三。

  估值处于行业中值水平

  当前公司钴酸锂约占主要客户需求量的12%,产能扩充后市场份额提升潜力大。目前全球前6大锂电池企业已有5家成为了公司的客户,三星SDI、LG化学和深圳比克对公司钴酸锂产品的采购量目前处于稳步增长阶段,2009年度公司对该三家客户的钴酸锂销售量达到了1757吨,较2008年增长了近七成。

  目前国内A股上市公司中,与当升科技可比的公司主要有杉杉股份(600884)、江苏国泰(002091)、新宙邦(300037)、亿纬锂能(300014)等,按2010年6月18日收盘价计算,可比上市公司的2010年、2011年动态市盈率均值分别为50倍、31倍。可比上市公司的PEG均值为1.10。公司当前股价对应2010年~2011年的动态市盈率为66倍、39倍,PEG为1.13,处于行业中值水平。随着电动汽车带动的动力电池材料的爆发式增长,公司长期持续增长潜力可期。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