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A股价格2.7元可现共赢

2010-06-25 07:09:49

A股价格2.7元可现共赢

        对于农行发行价格的猜测从来就没有终止过,而市场的焦躁情绪也始终如一。在本月初农行上会的当天,市场给出了1.9元的低价,而昨日市场又传出了3.5元的高价,凑巧的是,农行最可能的发行价竟是二者的算术平均数。

        农行IPO初步询价已于本周三中午(6月23日)结束,此前关于询价中值2.7元的传闻已经被接近农行IPO的内部人士证实。尽管询价中值并未最终定价,但是其对最终定价的参考价值正在彰显,消息显示,农行以2.7元作为其A股发行最终定价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在农行询价的整个过程中,市场对农行可能定价的猜测经历了如过山车般的三个阶段:在询价初始阶段,2.5元左右的发行价被市场所普遍认同。但随着路演的深入,在主承销商给出的较高的价值区间后,坊间又传闻农行会以高于3元的价格发行。最近,随着农行询价结果的揭晓,市场对2.7元定价的认可程度正在提高。

        一位券商的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以2.7元定价的话,会低于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也低于主承销商给出的合理价值区间。据日信证券银行业研究员谢爱红估算,农行发行后的每股净资产约合1.7元。以此计算,2.70元的发行价对应农行2010年PB约为1.6倍。

        有分析指出,目前工行和建行2010年PB均在1.8倍以上,这一估值水平相对工行和建行约有10%的折让,鉴于国内银行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而农行招股书又表现出一定的业绩成长性,如此价位定价将给予后市留有较大空间。农行副行长潘功胜此前在路演中也曾表达了其希望农行复制工行上市后给整个市场带来反弹契机的成功经验。

        本周三,曾有消息指出农行的初步询价中值为2.7元,虽然询价中值并非最终定价,但是其定价参考意义正在被市场所证实。

        目前,市场纷传农行A股的价格将定在2.70元左右,记者随即就这一定价水平采访了某资深银行业分析师,他表示,若农行最终定价于2.70元这一水平,这将实现发行人与投资者之间的共赢。他进一步分析道:“相比于工、中、建三家银行,农行上市最晚,也最有潜力在未来几年中释放巨大的股改红利,在我们的测算模型里,随着规模的增长、成本收入比及信贷成本的控制,农行未来几年的净利润增速将达到30%,现在的农行是非常具有投资价值的;再加上这一价格对应农行发行后PB约为1.6倍,在目前较低的银行股估值水平上又有一定的折扣,我们觉得农行上市后的表现值得期待。”

        根据以前采用A+H或先A后H发行方式发行的案例,H股发行价格均不低于A股发行价格。

        在H股给定的2.88~3.48港元,合2.52~3.04元人民币的价格区间内,从H股价格不低于A股价格这个判断,会得出A股发行价不会超过3元。

        尽管A股发行价格还没有最后确定,但A股发行价格不会超过3元似乎已经被市场所接受。

融资规模可能略低于预期

        在2.7元的发行价基础上,若未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农行在A股融资额将达到近600亿元人民币;若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A股融资规模将达到约691亿元人民币。

        H股方面,按照H股定价范围在2.88~3.48港元计算,若未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H股融资规模将达到673亿至812亿人民币;若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H股融资规模将达到约774至933亿人民币。

        两者相加,若未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农行此次A+H总融资规模将在1273亿~1412亿人民币,合187亿~207亿美元;若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农行此次A+H总融资规模将在1465~1624亿人民币,合215~238亿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责编 祝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