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艾迪西过会便失出口退税优势 盈利或受较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24 10:15:00

  6月22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经国务院批准,自2010年7月15日起取消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涉及的商品包括6个种类406个税号,包括部分钢材、部分有色金属加工材料、银粉、酒精、玉米(资讯行情)淀粉、部分农药、医药、化工产品、部分塑料及制品、橡胶(资讯行情)及制品、玻璃及制品。

  取消出口退税的消息刚一出来,浙江艾迪西流体控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迪西)内部人士昨日(23日)告诉记者,公司正在跟欧洲客户联系,商讨此次事宜。

  6月9日,在发审委第89次会议上,艾迪西携手中国农业银行(601288)通过首发审核。浙江艾迪西主要产品为铜制阀门、管件类产品,产品主要用于出口,业绩受出口退税的影响较大。

  公司盈利或受较大影响

  已过会的浙江艾迪西出口退税占收入比很大。招股说明书显示,2007年、2008年、2009年公司外销出口退税额分别为290.74万元、3891.33万元、4789.62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80%、20.04%、61.72%。2009年因享受出口退税而增加的利润为3592.22万元,但当年公司的净利润也不过6284.33万元,出口退税影响净利润比例高达57.2%,可见公司的盈利情况受出口退税的影响较大。

  其中,2008年度的出口退税额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为20.04%,远小于2009年度的61.72%,主要是公司2008年度卖出兴化股份(002109)股权实现投资收益增加了公司的利润总额。扣除兴化股份股权投资收益14603.99万元的影响,公司2008年度出口退税额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为80.77%。

  对此,艾迪西的董秘对记者表示,其实这不光是艾迪西,做出口的企业都面临这样的情况。

  成本或转嫁给客户

  此次取消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艾迪西的董秘。董秘称,应该会有影响,但具体数据还没算出来,不过应该不会太大。但记者拿出上面的数据提出质疑。董秘解释说,这次取消出口退税名单中,包括他们公司的一些铜制产品,而对于这些铜制品他们公司采取的是进料加工方式,这部分产品进口时不增税,出口也没有退税,因此影响不大。不过至于还有哪些产品在取消名单之列,还有待研究。至于具体数据,他们还在计算之中。

  董秘还告诉记者,出口退税的确占公司净利润比例较高,他们也在准备扩大国内市场,以防御政策变化对公司的不利。

  艾迪西一位销售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出口退税取消后,公司会通过把成本转嫁给客户,以此来减轻自己的压力。但能否顺利转嫁,尚不得而知。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