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评论:护盘因素暂主导盘面 可继续观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24 07:00:00

  因外盘下跌及部分商品出口退税取消等利空,A股周三下跌。收盘沪综指跌0.73%至2569.87点,沪深300指数跌0.91%至2758.50点,7月期指跌1.23%至2765.2点。钢铁股受利空冲击而下跌最为显著,其余受累出口退税取消政策的个股大多表现平平。若非临收盘时小市值个股奋力拉升,股指走势可能更难看些。

  盘中传出农行定价的相关消息,虽然此类消息仍不很确定,但依然对人气构成些不利影响。传言称,农行定价可能为2.7元,最高出价机构给出的价格为4元。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进一步减弱也打压人气,周一大涨的航空类股连续两天回调,涨幅已被回吐大半。

  “小QFII”消息在理论上对A股有些支撑,只是笔者认为该利好程度应有限。笔者认为,如果A股很吸引人,如果外资很看好人民币资产,那么即使封堵,外资仍会大量流入,这在2005年~2007年大牛市已得到体现。相反,当他们已有去意时,此时即使放松管制,热钱也未必会大量回流。

  “国际板”又有进一步消息,这可能有些利空。不过此事也并非特别新闻,因市场早有类似预期,料其冲击暂有限。在A股制度建设方面,“国际板”应具有积极作用,至少以匪夷所思的高价发行的现象会消失,因届时不可能实行价格 “双轨制”,即不可能内资股票发高价,而只许外资股票发低价。

  除此之外,信披和索赔等方面的制度一定会更完善。如果股民很容易向外资公司索赔,那么向内资公司索赔也必然更容易。还有,退市制度也会改得更严,同样不存在“双轨制”,不可能让外资公司像部分内资公司一样,通过内幕重组来忽悠我们股民。

  笔者认为,“国际板”最终的推出速度或快于多数人想象,因这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国家战略相关,所以投资者不能仅仅盯着股票市场看问题,否则未免狭隘。

  有个现象或被多数投资者忽视,昨日有4家中小板个股发行,发行市盈率分别为30.29、30.25、36.76和37.35倍,大大低于前期。笔者认为,这一方面说明管理层已不声不响地开始整顿混乱的一级市场,另一方面也暗示了管理层或者正在为无缝对接国际板作些准备。

  新股定价高的确是一个大问题,极不利股民。新股首次挂牌量实在太小,所以定价必高,而这必为股民留下严重隐患。许多投资者较喜爱炒新股,因其送转股机会大,历史套牢盘少,基本面也相对简单。然而,投资者炒作此类个股时,却因现今的制度设计而变得更加困难。

  如果投资者在新股上市后3个月内炒作,如果能盈利并获利了结当然不错,可万一套牢,便会面临网下配售者3个月后的抛售压力,所以套牢者往往割也不是,不割也不是。投资者不妨看一下上市刚满3个月的新股,看是不是莫名其妙就大跌了。如果炒作上市已满3个月却不满3年的次新股,同样会面临3年后大小非解禁的问题。如果炒作已满3年的老股仍有问题,因不少公司在当初发行股票就存在过度包装倾向,其中不少在3年后成了垃圾股。当然,笔者不否认在这方面也有做得相对较好的公司。

  大盘乏善可陈,因近期人为因素或较多,投资者可继续观望。从近期情况来看,有关方面及相关机构似正为农行发行积极护盘,公开市场操作也在不断向市场注资,所以股指虽上档承压,却也常在低位展示出强力的抵抗特性。一般而言,这种相对平稳局面或仍将维持,除非消息面有意外重大变故。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