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评论:利好模糊不清 轻仓观望为宜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23 07:00:00

  周二沪深股市大涨之势忽然中止,沪综指收涨0.10%至2588.70点,深综指涨0.60%至1047.56点,沪深300指数涨0.11%至2783.72点,7月期指跌0.41%至2797.6点。从盘面看,股指走势有气无力,波幅奇小。投资者显得没有激情,交投十分谨慎,并没有明显特强或特弱的板块,大伙均似乎在等、在观望。前一天走势极强的南方航空(600029)等受益于升值板块个股,多数未能延续强势,这意味着人民币升值题材并未被市场充分认可。

  人民币于周一虽然大幅升值,但也仅升值了一天,周二就出现一些回吐,这让许多投资者对升值问题感到困惑。如果说周一股指大涨是因为市场炒作人民币升值题材,那么至少在短期内,人民币能否继续升值就将成为左右股指走势的关键。

  外盘表现似乎也印证这点。外盘相关品种一度因人民币升值消息于周一大幅波动,或涨或跌,但隔夜稍晚时分,大多修正了先前波幅。以澳元为例,周一先是上涨,但其后于欧洲交易时段回吐了不少涨幅,周二继续窄幅盘整。其余的如有色金属、石油、公债等市场均多少有此现象,表明外盘市场对人民币升值也吃不太准。

  BankofNovaScotia驻纽约的公债交易经理CharlesComiskey说:“市场意识到对中国方面的消息反应过度。”

  昨A股收盘后,财政部宣布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包括部分钢材、有色金属加工材料、橡胶(资讯行情)产品等。该项举措或使市场原本就不牢靠的人民币升值预期进一步减弱,因这将有利于以“非汇率形式”来减少贸易摩擦。

  目前包括中国、美国等在内的国家前一轮经济刺激效应已充分发挥作用,其效应正渐渐衰竭,所以需要更多经济刺激手段来接力,然而这又可能引发包括通胀、产能过剩、财政赤字上升等更多棘手问题。所以未来各国在政策方面如何取舍十分重要,只是这很难判断,也只能从平时一些事件上多角度揣摩,比如一些重要的国际会议。

  本周末G20高峰会议将于加拿大多伦多召开,估计人民币问题已不再会被与会国家高频度提起,更多可能是讨论欧债危机及争论到底是削减赤字,还是继续刺激经济。目前德国等欧洲国家赞成削减赤字,美国却力主继续刺激经济。不知这次G20会议的争辩结果会如何,投资者不妨稍加关注。

  除人民币未能于周二连续升值压制了A股外,有关农行定价问题的各种传言也使市场备受困扰。这两天,市场中有关农行发行价的传言的确有不少,传得最多的是农行发行价差不多是3元上下,市净率差不多在1.7倍左右。笔者认为,如果农行发行定价过高,市场就免不了会有一些抵触情绪。

  一般而言,如果A股于近期能表现得很好,那么农行定价接近各种传言中偏高定价的几率就会上升一些,反之定价就会低些。此事也比较容易理解,只是这种逻辑本身便有压制股指的作用,因股指不断上涨时,人们对农行高定价的担忧一般也会随之上升。

  综上所述,因扩容压力及人民币升值利好不确定性仍然较大,所以未来股指维持弱势震荡机会或更大些,不排除近期继续下试2480点前低的可能,操作上宜继续逢高减磅。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