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冀东水泥增发1.35亿股引入战略投资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22 11:34:00

  冀东水泥(000401)今日公告称,为解决资金需求,公司拟向菱石投资定向发行股票1.35亿股,发行底价14.21元/股。公司表示,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19.1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此前菱石投资未持有公司股份,此次交易完成后,菱石投资将持有公司10%股份。

  据悉,菱石投资是一家注册于香港的公司,主要业务为投资及投资咨询。关于引入菱石投资这个战略投资者的目的,公司指出,由于公司资产负债率已达到67.95%,使得公司间接融资的难度加大,仅靠公司自身积累,无法满足公司快速发展的资金需求。因此,此次非公开发行筹措资金将有助于解决制约公司发展的资金瓶颈,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并为公司在行业内的整合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仍然为冀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但股东结构将发生变化,菱石投资将增加持有1.35亿股有限售条件的流通A股。

  根据冀东水泥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即使非公开发行成功,仍然不能完全规避财务风险。资料显示,冀东水泥截至2010年5月末、2009年末、2008年末的银行借款余额分别为136.12亿元,88.95亿元、45.29亿元、银行借款余额上升明显;三个时点的短期借款与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合计金额分别为36.88亿元、32.42亿元和22.16亿元,占银行借款的比重分别为26.93%、36.45%和48.91%;三个时点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51、0.97和1.3、公司短期债务的压力较大。

  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随着募集资金到位,公司的净资产将大幅度增加,公司资产负债率偏高问题将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随着公司未来发展规模的进一步扩张,公司负债水平若不能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公司仍将面临一定的财务风险。

  分析人士称,即使完成定向增发,冀东水泥的资金缺口和资产负债率仍大于行业平均水平。若国家产业政策发生变化,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发展速度和经营业绩,并影响募集资金的净资产收益率。

  此外,此次非公开发行方案还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商务部对发行对象进行战略投资的原则批复、证监会的核准以及与本次发行相关的其他有权部门的批准。因此能否发行成功尚不确定。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