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获通过 广电望分食电信市场蛋糕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6-08 08:11:00

  昨日(6月7日)下午,市场传出消息: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已于6月6日上午通过。

  昨日,《中国数字电视》总编包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6日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主持召开了国家三网融合协调小组会议,具体的试点方案未来几天会在政府网站公布,广电仍然负责IPTV集成播控平台的建设和管理,18号前由各省市自主上报试点申请,25号批准开始实施。

  试点城市未定

  据包冉透露,经过5轮博弈,试点方案对广电有利,明确了广电负责IPTV集成播控平台建设管理,包括EPG计费管理、通过有线网开展完整的互联网接入、数据传送及IP电话业务。

  据知情人士透露,广电总局仍掌握内容的主导权,同时广电总局下属单位有权开展有线互联网IP电话等业务。工信部将在6月8日召开厅局级领导会议,对有关实施细节进行讨论和部署。

  事实上,在两大主管部委的僵持中,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一直遭遇难产。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最终试点方案中,工信部不再为广电进入电信相关业务设置障碍;在电信所看重的内容集成播控平台上,工信部也做了让步,而内容集成播控权仍由广电所掌握。

  虽然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已经通过,但相应试点城市的名单还没有最终确定。“之前传出的试点城市均为不实报道。”包冉表示,各地具备三网融合试点条件的城市需要在18日前上报试点申请,等待相关部门筛选批准。

  据了解,国务院对试点地区提出了几点要求,包括该地区有线网已完成双向化改造、有线现网用户具有一定规模、试点地区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等。也另有分析报告指出,北京、长沙有望成为三网融合试点城市。

  谁从三网融合中得利?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电信和广电行业已经对三网融合失去了最初的热情。

  该人士表示,对于电信而言,内容的制作权本身就是开放的,有没有三网融合电信企业都可以参与其中;而互联网视频的权力几乎也是对社会开放的,几百家企业已经获得经营权,这些企业其实从市场上获得的利润极为有限,即使电信运营商获得了经营权,也难以将其作为重要利润增长点;真正还有一些商业价值的是IPTV和手机电视,按照广电的条件,电信只获得其中利润最薄但需要投资最大的传输权和分发权,而且内容和用户都要求广电企业掌握,电信企业基本上没有什么盈利的可能。

  上述人士指出,广电部门和电信部门一个最大的区别是广电部门不是靠经济指标考核的,加强管理比市场经济效益对广电行业而言更为重要。

  该人士指出,可以预见,国内三网融合最初几年看到的可能不会是新产业的蓬勃发展,而会是各方分享现有的电信市场的一场“盛宴”。在电信市场的利润被极大摊薄后会逐渐归于平静,增长是否能持续下去取决于广电现有市场能否引入竞争,哪怕仅仅是内部竞争。

  流媒体网CEO张彦翔指出,广电传统业务是很难完全开放的,三网融合后,广电有可能拿出其新获得的电信经营资质开展对外合作。而广电行业本身又缺乏市场经营能力,因此最终获益的有可能是借此进入电信市场的地方力量和民间资本。

  “地方力量和民间资本,确实从三网融合中看到了巨大的商机,这将是未来三网融合的真正积极参与者。”张彦翔表示。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