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将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2010-05-26 01:24:19

每经记者  汤白露  发自北京

        “此次对话成果超越了业界的预期,特别是关于美国将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表态,将给全世界带来惊喜。”5月25日晚,中国驻IMF前执行董事张之骧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就在24日,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开场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还称,中美还未对美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达成共识。然而,相隔一天,在25日举行的中美双方正式发布战略对话成果的联合记者会上,赫然出现在成果清单上的  “美方将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让人们感受到此次中美对话的成果远远超过了预期。

        “此次对话成果超越了业界的预期,特别是关于美国将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表态,将给全世界带来惊喜。”5月25日晚,中国驻IMF前执行董事张之骧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上述对话成果清单显示,此次中美战略对话共取得26项具体成果;此外,经济对话达成“五方面重要内容”。

        ——双方承诺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美方承诺将推动建立更加平衡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提高储蓄率。中方将继续提高国内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双方承诺致力于构建更加开放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美方将在贸易救济调查中,认真考虑并给予提出“市场导向行业”申请的中国企业公正、合理的待遇,并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方对依法在华经营的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提供国民待遇。

        ——双方同意加强金融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功能。美方欢迎外国资本投资于美金融业,承诺对中资银行、证券和基金管理公司适用与其他国家相同的审慎监管标准。

        ——双方同意加强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方面的合作。双方同意共同努力,确保多伦多、首尔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双方鼓励通过两国部门间经济对话机制深化双边经济合作与交流。包括通过中美科技联委会进一步讨论创新问题等。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此次对话结束后美国将尽快通过合法程序,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确实是个特大的好消息,但是美国代表只是在北京的战略对话上表态了,还不意味着正式承认了。”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左小蕾认为,既然美国代表做出了相关表态,那么以后只是程序问题。“达成这一共识非常不容易,中国为此付出的长期努力终于见到成果了。”左小蕾说。

        据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新闻吹风会上透露,中国加入WTO的时候,所有的世贸组织成员都同意最迟不得晚于2010年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左小蕾推断说,“由于美国已经表态,那么根据世贸组织的原则,美国最迟将于今年12月31日之前正式宣布,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她还表示,随着美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将给中美双边贸易等多方面带来一系列利好影响。

        而张之骧的解释是,“按照美国的司法程序,美国代表将把这次中美对话的成果公报带回美国,再通过美国的司法程序正式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估计只是时间问题。”

相关新闻

中美贸易:今夏期待“根本性转折”

每经记者  汤白露  发自北京

        5月25日,中美第二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闭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商务部将继续敦促美国放宽“对华出口管制”。

        “在这次对话中,商务部发出了强有力的呼吁;接下来,商务部应该采取多种方式继续推动,直到美国出台放宽出口管制日程表。”5月25日,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针对上述观点,记者致电商务部多位人士求证,商务部研究院海外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密表示,“这一直是商务部所努力的目标。”同时,周密指出,美方重新评估需要一段时间,预计最快在今年夏天美国将发布最新消息。

放松对华出口管制今年夏天将有结果

        在欧债危机的全球背景下,中美双边贸易关系如何解读?这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正在试图寻求新途径。

        中国驻IMF前执行董事张之骧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说,美国各界已经清醒地意识到了这一点,“制约两国贸易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是美方对华实行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如果这一点不改变,就难以扭转双边贸易的不平衡。”

        据商务部部长陈德铭透露,中美双方代表集中讨论了美国如何取消对华贸易出口管制,放开更多高技术产品销往中国。此前在5月15日,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在北京说,“美国政府正在对出口管制重新进行评估,并提交审议报告,最快今年夏天出结果。”

        “如何扭转中美经贸失衡,在本次对话中已经促成部分新进展。如果商务部加紧敦促美国,我相信问题迟早能得到解决。”左小蕾说。

对话成果显著双边贸易将发生根本转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次中美对话“最有成效的”议题是双边贸易,而不是汇率或金融改革等其他问题。

        左小蕾说:“这次对话,把放宽对华出口管制提高到了紧迫的议事日程,很可能将促成中美双边贸易发生根本性的转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商务部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了这种“新苗头”。据统计,2010年前4个月,中美双边贸易增长了约25%,其中,中国自美进口的增长幅度超过中国向美方出口增幅近20个百分点。

        早在去年,中美两国政府签署了在能源领域新的合作协定。在新的协定中,双方同意共同投资建立联合实验室。目前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第二个是建筑节能技术;第三个是清洁煤领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