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基建、资源转化、消费三大行业最受益

2010-05-22 02:25:56

每经记者  马宇飞

        政策的东风迅速将新疆板块推至市场关注的最前沿。

        5月17日~19日,中央新疆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明确提出要“举全国之力”建设美好新疆,争取5年后当地人均GDP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为确保上述目标实现,政府连续推出了“加快推动新疆从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推进新疆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重磅措施。

        “这一次新疆区域振兴的政策力度前所未有。”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按照政府的规划,仅对新疆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在“十二五”期间就将比“十一五”翻上一番。如果说以前的区域振兴还只是概念炒作,那么,这一次就真要下重金了。

板块受益“三步走”

        对于新疆区域的上市公司而言,大开发的盛宴预示着公司业绩或将出现爆发式增长。

        各路资金显然嗅到了这一点。盘面显示,新疆板块在本周五(5月21日)强势出击,包括新疆城建、北新路桥以及新疆天业等5只个股涨停,板块整体涨幅高达6.50%,排在当日所有板块之首。

        不过,并非所有公司的业绩增长都能够立竿见影。上述深圳私募基金经理认为,按照行业分类来看,本轮新疆板块上市公司的受益过程将大致分为三步:最先受益的是基建类和建筑建材类公司;第二步轮到以煤化工为代表的资源转化类公司;最后是消费类公司受益于当地城市化的加快。

        “根据历史经验来看,上述各行业公司的业绩变化将紧随这一受益过程而波动,其股价爆发的时点也将在各自受益阶段逐渐出现。这可以看作是投资新疆大开发的一条时间主线。”该私募基金经理强调。

        记者注意到,多家大型券商的策略报告也纷纷选择基建和建材类公司作为首波受益行业。国泰君安相关研究报告便指出,基础设施建设的落后是新疆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因此,发展经济的首要任务是改善交通网络(包括铁路、公路、机场等)、电网建设(发电及输配电)及水利设施建设等。

        根据此次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的要求,“十二五”期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比“十一五”期间翻一番多,预计将达到2万亿元以上,其中大部分将投向以交通设施为主的基础建设。而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幅加快,将直接拉动当地公路施工、水泥以及钢材等需求,进而提升行业公司的收益。

        此后,随着大规模基建的完成,新疆地区的交通运输约束减小,当地资源丰富的优势将得以展现,这对于能够有效利用这一优势的资源转化类公司无疑是重磅利好。

        国泰君安认为,从新疆区域的公司来看,资源转化类主要指煤炭资源的转化,转化方向包括煤电、煤化工、煤制气等,如中泰化学、广汇股份。这类公司依托新疆丰富的低价煤炭资源,可以有效降低主营产品的成本,进而提高自身产品的行业竞争力。

        南方某基金公司的化工研究员也指出,在国家“节能减排”的要求下,诸如煤化工等高耗能行业只有在资源产地或低能源成本地区才能有更好的效益,而解决了交通瓶颈的新疆当地企业无疑占据了先机。

        “在大规模基建完成后,新疆地区的经济发展瓶颈将打开,人均收入将提高、城市化进程将加快,由此带来的消费需求上升也将确保区域消费类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前述深圳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消费类公司的受益过程应与资源转化类公司同步,但由于城市化进程较长,导致其受益高峰的出现较为靠后。

        按照中央提出的要求,到2015年,新疆地区的人均GDP将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在今年4月份,中央要求全国19个省市采取对口支援的方式,每年拿出财政收入的一定比例,用于扶持新疆当地对口城市的发展。这新一轮的对口支援工作期限为2011年至2020年,要求5年确保取得明显成效,1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化工行业最受益

        尽管基建板块最先受益于本轮“经济振兴风暴”,但从行业板块最终受益程度来看,突出反映新疆资源优势的化工行业将摘得最大的“桃子”。

        国泰君安专项组分析师金润认为,以煤化工为代表的新疆板块资源转化类上市公司,在此次区域经济振兴规划中的受益程度要比基建和建材类公司更大,而且受益是可持续的。

        金润在报告中指出,资源转化类公司因为能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因此很容易从当地政府手中拿到上游资源和获得资金政策支持,再通过产业链的延伸,赚取整个产业链的利润;获利后又继续拿资源拿项目,持续发展壮大。

        资料显示,新疆地区的煤炭储量最新预计为2.19万亿吨,占国内储量的40%,主要包括准噶尔、吐鲁番-哈密、伊犁河谷以及库车-拜城等4个产煤区,其中前三个产煤区的储量均超过6000亿吨。一旦困扰新疆发展的交通瓶颈得到缓解,丰富的资源优势将给下游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基建和建材类上市公司的受益程度排在第二位。按照中央的计划,“十二五”期间新疆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还将比“十一五”翻番,预计将达到2万亿以上。据东方证券测算,假设新疆地区在未来三至五年内每年新增固定投资额1400亿元,由此将新增钢铁需求287万吨;新增水泥需求1120万吨。而作为全疆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天山股份目前在新疆的水泥生产能力仅为每年700多万吨。

        具体来看,新疆即将铺开的铁路和公路网建设将快速刺激水泥、钢铁等行业需求。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在此前已批准建设1776公里的兰新线第二条双线,建成后将使新疆铁路的出疆运能翻番,而其中的新疆段约710公里,预计投资509亿元。申银万国估算,新疆仅铁路和公路建设,估计每年将形成对水泥、钢铁和砂石等建材约126亿元的需求。

        除此之外,本地消费类上市公司也将受益于新疆城市化进程推进以及收入水平提升。新疆2008年城镇化率仅为39.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全疆城市中,目前仅有乌鲁木齐和石河子的人口超过30万人。

        某券商消费行业分析师认为,城镇化的推进将带来多方面的需求,包括食品和购物等,当地的农业企业和百货商场获益良多;此外,新疆炎热的天气决定了当地城镇对大量供水系统的需求,行业具备投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