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研究员:金价或突破历史高点

2010-05-19 01:33:33

每经实习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价格17日收盘基本持平,COMEX6月期金上涨30美分至每盎司1,228.10美元。

        “金价的顶部很难预测,但我认为突破历史高位应该没问题。”民族证券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关健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由于对欧洲主权国家债务危机的担忧充斥整个市场,今年3月份以来美元和黄金的“跷跷板效应”逐渐消失,4月中旬以来二者实现同向上涨,成为避险资金的避风港。

        据统计,4月份以来,LME铜、LME铝、LME铅和LME锌的价格分别累  计  下  跌13.33%、10.09%、13.54%和10.98%,国内铜、铝、锌期货价格分别累计下跌12.78%、9.99%和17.12%。不过,同期COMEX黄金期货收盘价和伦敦现货黄金价格的累计涨幅分别达到9.13%、10.06%,我国国内黄金期货收盘价和黄金现货(Au9995)价格分别累计上涨10.02%和10.69%。黄金价格与基本金属价格出现显著背离。

        关健鑫认为,金价上涨主要是由于欧洲出现信用危机,美元作为国际货币,其涨势与金价是一致的,体现了美元和黄金同样作为避险工具被投资者选择。但他认为,支撑金价上行的因素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重点,比如通胀预期、货币问题、流动性过剩等等。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分析师秦晓斌认为,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一大后果是国际货币体系被打乱,欧元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疑单一货币体制的弊端和失败的可能性。

        他认为,“黄金的储藏价值凸显。如同在一国货币不稳定时,国内投机力量会储备各种商品一样,对全球货币体系的不信任必然导致国际投机力量对石油、铜等大宗商品的囤积。然而,黄金才是信用货币真正的对立面,如同布雷顿森林体系倒闭以后黄金价格升值10倍以上一样,当今国际货币体系的不稳定,必然导致国际天然货币——黄金价格的重估。投资者一方面担心救助欧元区国家的货币释放会增加全球通胀的压力,另一方面又担心救助最终无效,随着经济再次陷入低迷,已经上涨的股市和大宗商品可能面临下跌风险,资金将从风险资产转入无风险资产,从而增加了黄金的避险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