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手机大佬3G周年:新博弈 新战局

2010-05-18 02:04:54

近日,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兴通讯已于2009年第四季度取代摩托罗拉成为全球第五大手机厂商。与此同时,包括联想、华为、宇龙酷派、多普达在内的一系列国产手机厂商,也与中兴一道,向洋手机发起有力挑战。国产手机的这一次集体发力,中国3G成为它们的主要底牌。电信业咨询机构Ovum表示,国产手机的远景雄心建立在中国市场的优势,尤其是在TD-SCDMA领域的领先优势上。

        对于本土手机厂商而言,中国自主产权的TD-SCDMA将成为它们反击跨国手机品牌的利器和坚实后盾。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发自北京

本土品牌吹响反攻号角

借本土优势合力赶超

        2000年以来,中国国产手机经历过数波扩张和收缩。

        目睹中国手机业发展的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研究员秦合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2G时代中国手机业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平台,只能作游击战式的局部突破,虽可能会取得零散战绩,但无法在正面战场组织起大规模的会战,待对手大规模反攻之际,只能节节败退。

        然而与2G时代不同,在3G时代,世界手机技术标准出现了多中心化的趋势,比如中国就推出了自己的3G技术平台TD-SCDMA,此后中移动还顺势推出了自己的OMS手机操作系统。正是凭借自己的“TD+OMS”核心技术平台,中国手机业正抱团突击,合力赶超跨国手机厂商。

        北京百融信通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新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时下TD-SCDMA在系统设备、终端、应用以及与设备配套的测试等环节,已形成了一个较完整、良性的产业链。国产手机企业可以发挥自身在TD-SCDMA领域的本土研发及销售渠道上的优势,以此作为向洋品牌发起反攻的大本营与突破口。

        联想移动、华为、中兴与宇龙酷派等本土厂商从一开始就将TD-SCDMA产品线作为公司核心业务,在技术研发、渠道拓展等方面重兵布局。正是因为将立足点放在国产的TD-SCDMA上,在3G时代,本土手机厂商与国际竞争对手首次几乎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为实施突围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扎根TD-SCDMA

在国内3G牌照未正式发放的时候,由于TD-SCDMA的本土性以及产业链的不成熟,鉴于全球化技术研发特性以及不看好TD-SCDMA的发展前景,大多国际手机厂商花在TD-SCDMA上的技术研发投入甚少,其技术研发的重点是当时产业链条较成熟的WCDMA。

        与国际厂商的犹豫不决不同的是,扎根于中国市场的本土手机厂商大多坚定地将布局核心对准TD-SCDMA,以此作为公司实现3G手机突围的开路先锋。

        宇龙酷派的说法或许在本土手机商中有一定的代表性。宇龙酷派品牌市场部总监古勇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TD-SCDMA是公司的战略重心,并于2006年投入技术研发,2008年便推出相关手机产品,由于自始至终坚定不移地围绕TD-SCDMA重点研发,且由于国际厂商初期不重视这项中国本土化的技术标准,让宇龙酷派等本土厂商捷足先登,占据先发优势,以实现局部市场突破。

两条腿走路

        以TD-SCDMA为大本营,全面出击CDMA与WCDMA市场,成了本土手机厂商的竞争策略。

        在运营商手机定制上,本土厂商三线齐进,在渠道开拓上,则开始选择两条腿走路。

        古勇介绍说,2009年3G牌照发放初期,在渠道方面,手机厂商一般只依靠运营商定制单腿走路。据悉,去年年初,宇龙酷派手机的渠道只有运营商定制,在中国移动等运营商旗下的各大营业厅内销售。后来为了推广3G手机,公司为此而发起了  “金牌客户联盟”计划,其目的就是加大社会化渠道的开拓,与国美、苏宁等销售终端合作,在其营销网点上销售运营商定制的3G手机,且配合推广运营商的相关优惠政策,从而与运营商的利益加以融合。

跨国巨头比拼“智能”

        3G一周年,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竞争格局悄然生变。

        市场调研机构IDC最新数据显示,黑莓手机制造商RIM凭借单季1060万部的出货量,于刚刚过去的2010年一季度把摩托罗拉挤出了全球5大手机厂名单。这一事实,是智能手机,或者说移动互联网终端对传统手机巨头冲击累积到相当程度的表现。

        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和LG、索尼爱立信应该如何在已失去与苹果、RIM对战先机的情况下,保住传统地位,甚至绝地反击?布局中国市场、深挖其中价值,无疑成为关键。

        每经记者  陈未临  发自上海、北京

苹果:传iPad年内在华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从某电子商务网站高层处获悉,苹果今年推出的平板电脑产品iPad“今年之内肯定会在中国大陆市场正式上市”。在售价方面,据该电子商务网站高层透露,“估计不会比水货市场的价格高很多,我觉得会在5000块左右。”

        “苹果iPad在中国市场的上市细节各有关公司之间已经谈得比较成熟了,所以今年行货肯定能上市”。该电子商务网站高层表示,虽然苹果中国公司方面此前曾确认中国市场不在iPad首批上市区域市场之列,但“他们肯定会加紧在中国推行货的脚步,iPhone水货的大卖是启发,只是目前他们自己还并不方便来说,就借由我们的口来说。”

摩托罗拉:为摆脱谷歌做准备

        日前,市场传出消息称摩托罗拉正在准备收购智能手机平台开发商Azingo。分析认为,若传闻属实,则摩托罗拉将继凭高单机利润策略实现盈利之后,为自己日后摆脱谷歌作准备。券商分析师认为,摩托罗拉此举也透露出一丝无奈,毕竟它的主要竞争对手三星目前已经拥有了Bada智能操作系统,而HTC公司也在考虑开发自己的移动操作系统。在这样的形势之下,摩托罗拉也不得不开始准备开发自己的移动操作系统了。

诺基亚:智能机发力低端市场

        5月7日,诺基亚在北京发布了其针对低端市场的生活信息服务产品  “Ovi生活通”。“我们转型互联网,就是要为手机注入更多的价值”。在“Ovi生活通”发布现场,诺基亚全球副总裁、中国投资公司副董事长邓元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

        费用5元/月,内容包括农产品价格、热门消费、孕妇产前知识、呼吸道疾病防治等贴合中国农村市场需求信息的  “Ovi生活通”,正是诺基亚所说的价值。农村市场是其他主要手机厂商并未投入特别关注的市场。邓元鋆还透露,诺基亚在为低价功能手机增加互联网应用的同时,也会“将智能机的价格不断往下延伸”。

三星:进军产业链中上游

        去年底,三星在伦敦发布了其“BadaOS”手机智能操作系统。4月初,三星在中国率先发布了采用自有bada智能系统的手机产品Wave。而近日,该公司又在Bada开发者网站上发布了该平台的SDK(软件开发工具包),为其应用商店SamsungApps做准备。三星试图通过Bada平台成为移动产业领域的领袖,然而,三星和大多数手机厂商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跟着苹果创出的软硬结合的模式玩,后来者将凭借什么“独门秘技”来胜过这种规则的制定者苹果?

RIM:亟待突破“中国瓶颈”

        在美国大获成功的黑莓没能在中国市场延续它的辉煌。2006年5月,RIM与中国移动签署合作协议以来,黑莓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仅几千部。一位运营商人士表示,“RIM要求运营商完全按照它的方式来操作,要求很高、很多。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这样的强势运营商显然不可能像北美运营商那样,甘于跟着别人的规则走,这就决定了黑莓长期以来难于真正进入中国市场的局面。”

        直到2009年,外界才开始明显感受到RIM在中国市场策略的调整。去年上半年开始,RIM中国先后开始了一系列的调整:之前的“中国代表处”去年起已升级为分公司;除了北京的总部,其在上海、广州也设立了办事处;中国区现在已从亚太区中被单独剥离出来;“中国通”谢国睿出任RIM中国区总裁,直接向RIM全球总部汇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