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周K线收出十字 私募称那是下跌之“星”

2010-05-15 01:49:08

经过连续暴跌,本周市场探底回升,从周线图来看,收出了一颗阳十字星,似乎表明短期市场已经止跌。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尽管本周A股出现了反弹,但私募对此仍谨慎应对,认为在下降通道重新转变为上行通道之势确立以前,投资者操作上以规避系统性风险为宜,“看好自己的钱包更重于看好某个行业”。

        经过连续暴跌,本周市场探底回升,从周线图来看,收出了一颗阳十字星,似乎表明短期市场已经止跌。不过,众多私募基金经理人依然对A股的走向表示谨慎的观点。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在周四和周五对私募人士的调查,继续看空后市的仍占到5成,而认为将维持震荡态势的占到了4成,看好的仅有1成。

        北京和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刘佑成认为,目前市场虽然处于弱势,但是下跌空间已经不大,毕竟市场不可能持续下跌,未来将进入震荡筑底的阶段。对于加息话题,刘佑成认为有此可能,但这对市场杀伤力很大,因此有关部门应该慎重动用这个工具。刘佑成还表示目前保持5成仓位,进可攻退可守。

        深圳合赢投资总经理曾昭雄称,市场还会整理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但是他会择机买一些好的公司的股票。对于房地产政策,他认为会持续进行调控,而这一次不会像2008年一样突然出现180度的调头,而全球经济也不会崩溃,因此国家会继续抑制房地产投机需求。此外,他预计货币政策不会收紧太多,5月份、6月份之后,PPI会冲高回落,领先于CPI一两个月时间,所以加息的可能性不大,最多会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他表示看好消费、节能环保等行业中业绩好、高增长的公司。

        君凯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认为,A股大盘目前的点位关系到大盘中期行情的走势。从盘面看,虽然底部区域渐显,但结构性的调整风险依然存在,短期A股大盘震荡探底过程较为复杂,短线的弹升空间也相对有限,他预计等到5月21日期货结算日后,做空机构或许会反手做多。目前他保持4~5成仓位,看好增长明确的科技、环保、消费三大主题类的相关企业。

        对市场的进一步看法,上海鑫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迈克·吴,文渊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沈渊文,鑫巢资本研究主管许科和上海私募人士周海军4位嘉宾,为《每日经济新闻》读者详细进行了分析。

本轮调整难再现新低

        NBD:本周市场探底回升,虽然未站上2700点,但杀跌盘已经明显萎缩,那么,2604点是否会成为本次调整的底部,或是阶段性的底部?

        迈克·吴:只要指数有效跌破2960点,我们即确认新的下降通道开始,也就是说去年7月底到8月初3478点的头部必须被所有的职业投资者所尊重。跌破2960点以后,我们的看法是向下到哪里都有可能性。作为个人投资者,你只能等下行通道重新转变为上行通道、安全性较高之后才能进场,也就是说你得比市场慢一步,让别人去充当市场上的炮灰。因此预测底部、阶段性底部和终极底部都是股市中不聪明的做法。

        沈渊文:从3361点以来,市场调整的空间已超20%,按照一波中级调整的空间来看,大致为18%左右,极限悲观调整幅度为24%左右。经过100多个交易日的调整,市场对于政策面收紧的风险已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2639点作为市场近10个月的相对底部区域支撑力度较强,因此大盘再向下的空间已不大。

        周海军:我个人认为在农行IPO之前出现新低点的可能性很小,目前各种预期的利空政策也已经被市场提前反应,外围股市也重回升势,所以说能够导致市场再创新低的因素相当有限。虽然2700点附近可能还有反复,但市场投资机会已经出现。

        许科:全面调控是中短期的主线,而房地产调整才刚刚第一回合,地方政府对中央的回应还是有实有虚,且看第二回合的展开吧。

加息与否仍陷两难

        NBD:从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看,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大吗?

        迈克·吴:我们的研究认为,如果5月的经济数据依然加速增长,通胀势头继续发展,CPI仍超越2.7这个界限,那么准备金率还会上调一次,这也意味着二季度结束前不会加息。而一旦美联储上调利率,同时通胀若依然保持在较高位置,那么一个月内中国央行多半会加息。但我们应该看到,经济学家对存款利率的变动几乎很少有预测准确的时候,可以说这是管理层最难测的一个动作。

        沈渊文:在目前汇率波动区间仍较窄的情况下,加息会导致资本流入大量增加,加大央行对冲流动性的难度。4月份以来,票据融资的利率持续下降,但规模却在增加,银行的贷款议价能力在逐渐减弱。实体经济对信贷的需求下降,暗示实体经济的活力也在下降,伴随的将是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进而是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的下调。因此,在经济需求增速放缓、翘尾因素逐渐下降的情况下,央行用加息手段进一步紧缩的必要性不足。

        周海军:4月CPI数据接近年内的调控目标3%,现在看加息是当前最有效的调控工具。同时资本流入压力也在不断加大,美元的低利率也限制了中国加息空间,因此我认为短期内小幅加息的可能性较大。

        许科:从实体经济走势来看,短期内加息的必要性很大;而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可能性暂时较小。

“新36条”还需配套措施到位

        NBD:有一条政策引起了市场关注,就是国务院发布鼓励民资进入未禁止行业的“新36条”,这对中国经济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迈克·吴:我从来不认为中国在改革开放30年以来出现过所谓的国进民退,不能把管控某些行业或者特殊行业胡乱定性为国进民退。尽管也有很多行业的民营企业在发展和竞争过程中发生了“裂变”,但这依然没有抑制“民进”的大方向,而这恰恰也是中国经济活力的不断体现。

        沈渊文:还未对此进行调研。

        周海军:只要有合适的投资回报率,民间资本就会积极参与,但目前国内高利润的行业基本都被国企垄断,民营经济的地位还有待提高。国务院本次出台的新政策能否顺利吸引民间资本,关键还要看后续的各种配套措施能否到位,只有得到了平等地位和合理回报,民营资本才能有效拉动投资和促进消费。

        许科:这条政策每年都会出(不信可去翻翻历史),法律本来就未禁止,为什么都不进入就值得思考了。

期货交割临近  市场影响待察

        NBD:距离期指首个交割日越来越近,这对下周市场有何影响?

        迈克·吴:我目前有股指期货交易操作,为避免对大众的误导,我对股指期货不做任何的表态和说明。

        沈渊文:套利者的平仓交易、套期保值者的移仓交易、投机交易者都将集中在最后结算日的最后两个小时内进行交割结算,可能有大量股票被沽出,直接影响到现货市场。

        周海军:股指期货刚推出时,起到了引领现货指数的作用,但目前已经转变到跟随现货指数的状况,作为一个对冲工具来讲,下周五的期货交割对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许科:短期内股指期货对市场没有太大影响,因其参与率还很低。

成交量制约风格转换

        NBD:本周市场反弹最大功臣是大市值品种,而小市值品种跌幅较大。这是否预示着风格已在暴跌中转换?

        迈克·吴:本周银行和保险股的回稳,只能说是大机构对市场的信心还是认同一些“P/E”上的价格,但这不代表市场一定就会在这里转向。我们公司研发部在研究当前股市资金和股票的供求临界点时发现,本质上还未从抛售转为吸纳。大盘权重股走稳是个积极因素,但并不代表现在什么蓝筹都可以买。例如一旦经济转型得以确认,那么钢铁行业的高峰期很可能就已经过去了,钢铁板块就不应该成为机构的买入对象。同样是蓝筹,像中国平安或中国太保,回报率明显就会好于宝钢。另外,小盘股我认为还是有机会的,不能一概而论都打趴下。

        沈渊文:虽然现在很多大市值股票的市盈率和市净率都处于较低的位置,彰显出了它们的投资价值,但风格转换需要时间,会是一个不短的过程。权重股的启动需要有足够的流动性与之配合,目前较低的成交量制约了大市值股票行情的展开。

        周海军:整体转换有很大难度,但个别权重板块有望率先启动,比如一直看好的银行板块。

        许科:今年以来沪深300还是远远跑输中小板指数的。今年流动性抽紧,市场会越来越关注盈利增长和分红,因此不要过分强调风格、主题。

板块机会和仓位选择

        NBD:目前你看好哪些行业的投资机会?保持多少仓位合适?

        迈克·吴:目前我不看好任何行业,因为这是一个新确认的下行通道。在下跌确认后,投资者要做的不是看好什么行业,而是看好自己的现金。持有大量现金是现在最好的投资选择。目前我只有30%的仓位,大型银行股、地产股、航空股各一只。

        沈渊文:目前市场整体处于下跌的系统性风险释放过程中,暂时不推荐板块,以规避系统性风险。近期出现的技术性反弹中,空仓或轻仓的投资者可适量参与,以半仓为宜。

        周海军:短期来讲银行板块值得关注,但中长期可更多关注节能减排、新能源和重组股的投资机会,特别是近期国务院工作会议提出要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未来更多的鼓励政策和补贴政策可能出台,相关受益行业和公司值得重点研究。建议投资者可加仓到7成以上。

        许科:可关注受流动性、调控影响小的内需行业。目前我们继续低仓位,谨慎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