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中外控股权之争华夏银行再融资引关注

2010-04-23 01:50:54

每经记者  张玮  发自北京

        由于融资方式涉及到德意志银行与首钢两大股东的地位之争,华夏银行再融资事项格外引人注目。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华夏银行或采取定向增发的方式,同时,定向增发后由首钢获得华夏银行控股权的概率相对较高。

融资或定向增发

        据悉,华夏银行目前正在筹划再融资,并拟向前几大股东定向增发,融资约150亿~200亿元人民币,以补充核心资本充足率,此前一直被机构猜测的定向增发模式基本确定。

        近日,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其因筹划再融资事项而暂时停牌,预计将于28日前复牌并公告。

        此前,华夏银行公布的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末,华夏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2%,核心资本充足率6.84%,已经逼近监管红线,而此次再融资募集资金正是用于补充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另外,华夏银行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该行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80%以上。上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7.02亿元,每股收益0.14元。

        华夏银行有关人士指出,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第一季度资产规模增长,资金成本下降,利息净收入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增长。

中外控股权之争

        数据显示,德意志银行在获得萨尔-奥彭海姆所持有的2.92亿股华夏银行股份后,目前暂以17.12%的持股比例位列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首钢持有华夏银行13.98%的股份。

        分析师邱冠华向《每日经济新闻》指出,由于在该行董事会中,德意志银行占据较少席位,德意志银行虽然是名义上的第一大股东,但没有实质性管理权。

        “如果此番定向增发后,德意志银行仍为第一大股东,可能在实际的权利和地位方面有一定的加强和改善,但这种可能性很小。”分析师邱冠华表示,最后达成的结果极可能是中方股东成为华夏银行的最大股东。

        某长期关注华夏银行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华夏银行的股东德意志银行、首钢集团、国电等估计可能都会参与此次定向增发。记者从各大股东新闻处了解到,各主要股东的具体出资和占股比例目前并末确定,仍在商讨之中。

        2009年3月,华夏银行董事会通过了定向增发议案,计划向首钢、国家电网和德意志银行定向募集资金总额115.6亿元,增发价为14.58元。

        记者了解到,当时仅为第三大股东的德意志银行参与增发后,德银及其关联公司的合计持股比例上升到13.68%,与第一大股东首钢的13.96%接近。而德银与萨尔·奥彭海姆的期权协议,助其进一步入主华夏银行,但实质“话语权”仍由中方股东掌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