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电都湖北缺电调查:依山傍水却要远道拉煤来解电渴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3-31 14:39:51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在今年两会期间,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参加湖北团小组讨论时称“风电为形象工程”引起了业界强烈反应。同时,苗圩的别一个论点同样广受关注——“湖北本来水电是优势,三峡的电应该更多留在湖北用,这是最好的清洁能源。”

         湖北省一位官员表示,其实,这是苗副部长作为一位人大代表在提出自己的建议。苗圩从2005年到2008年一直在湖北从政,倡导三峡电量就地消纳也正是苗圩一贯的观点。

         据公开资料显示,苗圩为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从2005年5月到2007年1月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从2007年1月直到2008年3月,苗圩还增加了一个身份,为湖北省武汉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就在今年年初,湖北省政府还向国务院、国家发改委递交报告,希望将现在湖北省消纳三峡电量的比例在15%的基础上再提高。

        那么,世界有名的电都湖北却面临年年面临缺电。是远程输送能源来解决还是应该就地消纳三峡电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状:依山傍水却要远道拉煤来解电渴

        湖北省省长李鸿忠指出,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所在。湖北省煤炭资源匮乏,进入冬季枯水期后,电力供应严重依赖火电,电煤短缺情况频繁出现,季节性缺电非常明显,严重依赖省外来电。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空调负荷等问题也逐渐显现。

        据电网公司公开信息显示,每年冬天,能源短缺的华中地区都会出现供电紧张,尤以湖北最为突出。据了解,特别是在2009年,这里仍然是全国缺煤、缺电最为严重的省区之一。从2009年12月12日起,湖北全省用电进入红色预警期,被迫实施计划用电。湖北省电力公司预计,省内电力短缺的困难局面至少会持续到3月底。另一方面,用电量的需求仍然日益增长。据湖北省发改委测算,2010年湖北省用电量将达到1235亿千瓦时,以后以每年100亿千瓦时速度递增,每年的增幅预计达到10%。而目前湖北的发电量(不含三峡等)远未达到此要求。

         在采访中,一位湖北人有些气愤地说,湖北境内电力的产量在全世界都要名列前茅,但可笑的湖北竟然是缺电大省,居然要千里迢迢去买煤发电,太不公平了。

       “湖北缺电最主要的原因是湖北省内几乎不产煤,98%电煤需要外购。”湖北省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杨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每到冬季的枯水期中,全省的电力供应都严重依赖火电。区内的煤炭都需要从外面运进来,然而根据铁路运力来看,在用煤紧张时期仍然存在着运煤缺口。另一方面,湖北省水电资源极期丰富,是全国水电比例最高的省份,在湖北省约4600万千瓦的电力装机中,水电占65%左右。

        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给湖北的电力对湖北人来说并不多。据介绍,在不同季节,总装机1820万千瓦的三峡电站留给湖北省内的电量比例都仅为13%-15%,更多的电量则输往华东电网和南方电网。

         守着大水库湖北省却一直受到缺电之惑。“限电量最高时达到了15%,用户多为作为湖北省支柱产业的水泥、钢铁等工业大户。一旦增加三峡电量就地消纳方案得到批准,在湖北省缺电的时候拉闸限电率至少可以减少一半。”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委员会电力处副处长易新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解决方案1:湖北省申请增加三峡电量在鄂比例

        近几年来,湖北省政府一直在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适度调剂三峡分配给湖北电量的比例。就在2009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汤文全还提出建议,希望国家进一步增加三峡等大型水电厂电量在湖北的分配比例。

      “哪怕一年增加80亿千瓦时也很不错。”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电力处副处长易新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往年向相关部门提出的申请是增加每年100亿千瓦时电量。

       “单个省份要求提高三峡用电比例并不容易。”对此,当初曾参与制订三峡电量分配方案的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这样表示,这是因为,三峡的电量分额早就在三峡建成发电之前已经分配完毕,牵动着10多个省份。在三峡建成发电之前,国务院已经批准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上报的“十一五”期间三峡电量消纳方案。湖北省电力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这个方案非常详细,甚至精确到每个月分配给各个地方的电量。

        这一次,湖北省降低了增加的电量比例,即湖北当地消纳三峡电量从现在的120亿千瓦时提高至200亿千瓦时。

        解决方案2:舍近求远 能源失色

        苗圩在参加湖北团小组讨论时认为这是能源布局的问题。苗圩称,能源布局的重点,应该是供给端和使用端要做到平衡。而现状是高级能源拉着低级能源运转。

       苗圩指出,现在却把湖北的电运到东部区,湖北再从周边买煤运到湖北,引发一连串的效应。“河南就不够用了,就再到山西、山东甚至到新疆去运煤。进行全国大旅行,全国铁路货运一半用来运送煤炭。这是多大的物流成本,多大的浪费。”据易新文介绍,每年湖北省需要从外地远程拉来大量的煤炭来发电。杨勇称,2009年湖北省远程购买电煤在3000万吨左右。

        湖北省一位官员表示,其实,苗圩谈的是远道拉煤,但是就近用电并不多的问题。据易新文介绍,在电都湖北,三峡用电只占全国用电量的10%。

         多位业界人士也同意苗圩副部长的意见,即远程输煤的确是不必要的浪费。王永干的观点很有代表性,他说,湖北水多煤少,远程运输煤炭的确会带来资源的浪费。

         湖北省政府也在尝试解决问题,甚至决定拿出资金在宜昌和武汉各建一个储备中心,以解决煤炭运输瓶颈问题。“不过这仍然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建立储备中心好比是装米的米缸,如果没有米,有米缸有什么用呢?”易新文举例说。也有专家曾提议在当地建立核电站,但是人口的密集度不能不让当地政府慎之又慎。

        而国家电网公司给出的方案则是远程输电。随着国家电网公司首条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已于2009年初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该工程连接华北和华中电网,北起山西的晋东南变电站,经河南南阳开关站,南至湖北的荆门变电站。已经开始将遥远山西的火电输送到湖北来。

        “目前从山西输送的火电量占据了全省用电量的7%左右。”杨勇表示。

        国家电网公司则希望进一步远程输送火电。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刘振亚称,下一步,公司将结合湖北实际,研究加强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大幅提高北方煤电基地对湖北的输电能力。由于三峡地处湖北的特殊位置,湖北电网成为国家电网打造的枢纽,寄希望成为西电东送和南北水火互济的主通道。自国家电网公司和湖北省政府双方4年前签署会谈纪要以来,湖北电网最高电压等级由500千伏提高到1000千伏,并建成以三峡输电系统为核心、覆盖全省的500千伏主网架,鄂东形成以双环网为依托的多端受电格局。

        不过,多位人士称,不论有多么先进的技术,输电路程越远,损耗就会越大。

         能源布局:跨区输电前首先进行电力就地转换

          有不愿具名专家称,中国水电集中在两河中上游和西南各省,电煤集中在北方,怎么去动态平衡,电网建设和解决电量储存才是关键。

          这位专家表示,要想让“电能的跨省、跨区分配,通过水火互济、丰枯互补,实现了能源资源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成为现实,更应该电能就地化,实现电网双向输入输出功能。

         采访中多位专家称,湖北省就近消纳三峡电量,既可以减少煤炭运输中物流的浪费,也可以减少远程输电带来的损失。王永干还给出了权宜的解决方案。他认为,在三峡电量尚未协调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在枯水期考虑向三峡借电,从而减少缺电对湖北省经济所带来的压力。

       质疑:便宜水电众人争抢

       对于湖北省希望获得更多三峡电量,仍有业界人士认为是利益驱动。“三峡上网电价低应该是多个省市目前都青睐三峡电的重要原因之一。”多年来一直关注我国水电行业的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这样表示。

       相隔10多年,王永干则讶异于地方政府对三峡的电的态度变化。“在10多年前与现在受关注的回忆起在10多年前分配三峡电量的时候,那个各个省市对于被分配三峡电量显得很不情愿。”但是,一晃10余年过去以后,相对而言显得非常便宜的水电价格成了香饽饽。另一方面,由于经济的发展,各个地区用电量的增加更让不少地区对于便宜的水电倍加珍惜。

        专家认为,湖北省在安排移民方面建立了大量工厂,需要大量的能源消耗,或许,国务院在三峡下一个项目开工后可能会考虑提高湖北省的用电比例。据了解,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目前正在组织编制、完善《三峡工程后续工作总体规划》,根据该规划的目标,为建立库区稳定发展长效机制,完成库区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转型,全面解决移民安稳致富的问题。

 

责编 韩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