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兵蛋子”首现三峡新材符合庄股五特征

2010-03-26 04:10:14

无论是在股东背景、持股量,股东户数变化、股价涨跌以及成交量等五个方面,三峡新材与之前横行一时的老庄股惊人吻合,这10个自然人股东似乎就是在联合坐庄。

每经记者  马宇飞

        对于三峡新材(600293,收盘价17.68元)自然人股东的疑问正越积越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后发现,这10个自然人此前从未出现在A股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却在去年四季度突然、同时看上了基本面难有亮点的三峡新材,而且一出手就投入巨资,其背后的意图让人玩味。

        另外记者还发现,无论是在股东背景、持股量,股东户数变化、股价涨跌以及成交量等五个方面,三峡新材与之前横行一时的老庄股惊人吻合,这10个自然人股东似乎就是在联合坐庄。

首次亮相A股前十大流通股东

        日前披露的三峡新材2009年年报显示,10位在去年第四季度新进入的自然人账户垄断了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郭炳亨以持有930.04万股成为三峡新材第一大流通股东,随后是张创荣841.35万股、许佳佳751.33万股、胡爱芳715.96万股、陈泽槟706.50万股、詹少林703.92万股、颜坚洪681.71万股、彭春明653.50万股、陈韩彬649.62万股、叶华文601.17万股。

        上述10个自然人股东合计持有三峡新材7235.10万股,占到上市公司流通盘的33.72%;按照三峡新材去年第四季度的加权平均价10.44元计算,他们中单人所用资金最低也在6000万元以上。

        有意思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这些自然人中仅有“陈泽槟”在2009年第三季度持有*ST雷伊B(200168)80.70万股,位居该股第八大流通股东,除此之外再无买卖股票的记录。可见三峡新材是这10个自然人在A股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首次亮相。

        对于这一个现象,深圳一位私募人士也连称蹊跷。他表示,按常理能操作数亿元资金的,应该是混迹A股多年的“老手”,但此次三峡新材的10个自然人股东却完全是  “新兵”,让人不可思议。

        该私募人士还称。“即便是刚入市的有钱人,也断然不会把全部资金砸到没有基本面支持的三峡新材上,因为从目前已披露的年报来看,这10个自然人并没有亮相其他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五大特征与庄股吻合

        事实上,这10个自然人股东在三峡新材上的动作与老庄股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仔细对比后发现,有五大特征尤为相似。

        第一个特征,同样是自然人账户垄断流通股东名单,而且每个自然人账户的持股数量十分接近。如此前被称为继“德隆系”后江湖第一强庄股的秦岭水泥  (现*ST秦岭),其崩盘前的2004年中报显示,排在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全部为自然人,包括曹桂花、许坤元、方柏翠、陈冬林等均榜上有名。同时,这些自然人的最高持股为132.48万股,最低持股为88.55万股,数量相差不大。类似的还包括老庄股三木集团等。

        第二个特征,上榜的自然人账户在之前很少现身于其他股票前十大流通股东。前面提及的曹桂花等人均是首次亮相秦岭水泥前十大流通股东,而这次10个自然人也是首次亮相三峡新材前十大流通股东。

        第三个特征,股东账户数急剧减少,户均持股暴涨。年报显示,三峡新材在去年第四季度的股东户数环比骤降了50%,仅剩3.5万户,而户均持股数量则由2009年三季度的3094股翻了一倍,达6131股,为近三年来股东户数最少而户均持股数量最多的一次。

        同样,秦岭水泥的股东户数在2000年第四季度曾急剧下滑,随后一路递减,到2004年中报时,该公司股东户数仅有8851户,而户均持股高达2.53万股。而另一方面,曹桂花正好是在2000年四季度进入秦岭水泥十大股东之列,同时其持股数量也在2004年中报时达到最高峰。

        第四个特征,资金介入时股价总有一波暴涨行情,且走势完全独立于大盘。三峡新材的股价在进入去年第四季度后便开始了新一轮上涨,一口气从低于8元,暴涨至14元附近,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仅上涨19%。

        反观老庄股三木集团,在2002年的庄家吸筹阶段,其股价当年大幅上涨54.8%,远强于同期大盘走势。

        第五个特征,成交量先放大随后快速萎缩。还是以三木集团为例,2002年庄家介入时,日均成交量保持在近百万股附近;而到2003年中期后,其成交量便迅速萎缩,最低时甚至只有1万多股。

        这一现象也出现在三峡新材上,该股在去年第四季度的日均成交量为1516.96万股,而进入今年3月份以来,三峡新材的日成交量已快速萎缩至3百万股以下,即便昨日的放量走势,也仅有1000万股出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