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股指昨冲高回落权重不振 大盘难“春暖花开”

2010-03-25 04:03:12

目前的市场氛围中,大盘的震荡并不是趋势的结束,相反却可能是回补的良机。可用一定仓位跟踪强势个股,争取短线获利;同时,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一些长期炒作的题材板块,如农业、新兴产业中的个股。

每经记者  谢欣

        如今的股市就和这三月的天气一样难以琢磨。昨日(24日),上证指数在周边股市强势上扬的感召下,开盘3058.93点随即放量上攻,在受到60日均线压制后震荡盘整,由于权重股萎靡不振,指数上行失去强力支持,被迫横向整理。最终收于3056.81点,微涨3个点子,全天成交1048亿元。有分析人士指出,股指要想冲破上档压力,没有权重股整体启动支持,则很难“春暖花开”。

权重不振  大盘冲高回落

        昨日,盘中热点仍然以题材概念股为主,如高速公路板块,受东北高速分拆上市的两只新股持续走高带动上涨,创业板凭借“高科技”、“高成长”、“高送转”的三高优势持续飘红。但权重股仍然整体趋弱,虽然银行板块受中国银行业绩超预期利好消息刺激走强,仍冲高回落。

        从技术面观察,昨日大盘开盘的放量强劲冲高具有响应周边股市整体走强的味道,大盘目前仍然处于横盘整理以来的转向敏感区间,3000点~3100点也是多空争夺的主要点位。昨日收出的上影阴十字星再次反映出目前股指进退两难的尴尬局面,这主要是因为横盘整理时间较长,在60日均线附近形成的历史性套牢盘,成为股指上行的主要技术障碍。市场人士认为,股指要进一步上扬破关,除了成交量的配合外,权重股整体上涨也是关键因素,否则很难“春暖花开”。

        近期行情一直是题材股和小盘股的天下,昨日盘面仍然保持这一特征。这也表明目前市场缺乏拉动大盘指标股的环境和愿望,资金面的不乐观情绪继续影响着市场的信心,但昨日涨停家数增加又表明人气在持续升温,这样的矛盾自然也成为了大盘失去明确走向的一大因素。有分析人士表示,小盘题材股持续走强,涨幅已经很大,目前已经面临技术性调整要求,同时,前期介入该类个股的资金也有获利了解的空间,所以市场能持续保持小盘题材股炒作热度,就是为了活跃人气,吸引跟风,对股指支持力度很弱,而且权重股近期的低迷也为小盘股的充分炒作提供了空间。但必须注意的是,一旦权重股走强,也就是小盘股行情结束之时。

利好利空交织  考验市场心态

        昨日利好消息偏多,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均创18个月收市新高,进一步刺激了做多情绪。而发改委预计3月份CPI略降,一季度CPI温和上涨2%~2.5%的消息,令市场对“加息”悬着的心略有松动。有市场人士对此表示,经过这么长时间了,市场对收紧的担忧已弱化,近期市场表现,显示信心有望继续恢复。

        但利空消息也有传言,有消息称本周末将再度上调准备金率,而四月中旬将提高印花税,对市场心态有所考验。分析人士认为,“紧缩”是今年的必然趋势,已经得到市场基本认同。从基金动态就可以看出,目前虽然频频有收紧措施出台,但基金并没有降低仓位,而且目前基金开户数增长与自购热潮出现,都是鼓励基金做多的因素,因此收紧预期对市场行为影响已经弱化。

震荡可适当回补

        高层强调把西部大开发作为“十二五”重大任务,与“调结构”大政策同出一脉的表态,增强了市场对区域热点板块的追捧,这也进一步表明,区域热点和新兴产业可能成为长期炒作题材。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市场氛围中,大盘的震荡并不是趋势的结束,相反却可能是回补的良机。可用一定仓位跟踪强势个股,争取短线获利;同时,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一些长期炒作的题材板块,如农业、新兴产业中的个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