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调查

每经网首页 > 上市公司调查 > 正文

“开宝投资”投资总监叶猷建:股指期货将打击垃圾股炒作

2010-03-20 02:00:57

每经记者  马宇飞

        度过2008年的低谷后,开宝1期在2009年打了一个漂亮翻身仗:其产品净值在2009年全年增长143.68%,位居所有阳光私募信托产品涨幅榜的第四位。也正因如此,开宝1期被私募排排网评为五星级私募基金证券产品。

        作为开宝1期的基金经理,深圳市开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叶猷建先生在本周五接受了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的专访,就2009年操作成功的秘诀、当前市场的走势、以及股指期货等热门话题与投资者分享他的心得。

重仓大市值股票

        NBD:开宝1期在2009年净值增长143.68%,在国内私募阳光化产品名列前茅,如此优异的业绩表现有何秘诀?与2008年的低谷相比,是否存在着投资理念的转变?

        叶猷建:我们的投资理念一直都是重仓持有大市值蓝筹股,做价值投资,但操作上是波段操作,这种投资理念没有发生改变。

        在2009年,我们做了几次大的仓位变动,也是我们能战胜指数的关键。比如沪指涨到2600点左右时,我们觉得涨多了就卖了,结果一卖完指数就很快冲到2800点,然后回调到2700点就跌不下去了。我们认为情况不对又买回来了,买的是地产股,因为地产股前期涨幅不大。而后面指数再从2600点向3000点上方冲击的时候,地产股的补涨就很厉害。所以总体上看我们指数踏空了,但标的物买对了,结果业绩就超越指数的涨幅。

        NBD:为什么只买大市值股票?

        叶猷建:这里面有个投资逻辑。因为从长期来看,指数总是上涨的,因此只要盯住指数来做,客户的资产长期来看肯定是增值的。相反如果不盯住指数,有可能做得很好,但也有可能做得很差,业绩的波动性会很大。而我们买大市值股票就是为了紧盯指数,保证客户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很多人都认为这样做很简单,但在实际操作中,你要面临市场给予的很多诱惑,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

今年市场上有顶下有底

        NBD:你怎么看当前的市场走势?

        叶猷建:今年我认为市场主要考虑两件事情,第一是货币政策的退出,信贷规模缩小,利率也可能提高,财政政策不再像去年那样宽松;另一方面,企业的业绩又有明显的增长趋势,这可以从正在陆续披露的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中体现,而且2010年的业绩也有望保持25%的增长。

        这两件事之间会产生一种博弈,如果企业盈利保持增长,宏观政策会更放心地退出来;如果企业盈利增长不行,政策退出的脚步也会放缓。而这种博弈会带来市场的震荡。

        因为上市公司股价有估值的支撑一定是上涨的,但上涨的高度又受到宏观政策紧缩的压制,这就在市场中形成了下有底上有顶的有趣的现象。

        NBD:那么在这样的震荡市中,你会采取怎么的投资策略?在当前3000点的位置上,你的仓位如何?持有那些股票?

        叶猷建:我们的投资策略是波段操作,同时提高换手率,重点是放在仓位上,如果出现市场情绪高涨的时候就要考虑卖出。

        现在我们依然是重仓持有,保险、券商、地产,各占三分之一。这样的配置主要是基于今年是金融创新年,像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对券商就是利好,而且我认为现在市场对这样的利好低估了,当年有国债期货的时候,多营业部在这上面的经纪收入不比股票差。所以我们认为经纪业务占比较重的券商今年业绩弹性会较大。

        同时,今年还是个加息年,加息对保险公司是个利好。另一方面,尽管加息对地产是个打击,但目前地产股已经超跌了,到达市场悲观预期的区间,而通常市场出现悲观预期的时候反而是个机会。

股指期货将打击垃圾股炒作

        NBD:你提到今年是个金融创新年,如何看待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对A股市场的影响?

        叶猷建:从长期来看,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将改变A股市场的一个投资观念。现在我们是小盘股、题材概念股的天下,主要是因为投机资金没有更好的去向。如果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出来后,就会吸引投机资金转到这上面来,因为它有杠杆效应,同样是投机股指期货无疑更能吸引资金。香港市场就是这么个例子,题材股、垃圾股几年才会炒一次,不像我们这天天都在炒。

        所以从长期来看,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将打击题材股、概念股的高溢价。

        NBD: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之前,市场会做出怎样的反应?有说法认为会引起大蓝筹行情,你是否认同?

        叶猷建:是否会引发大蓝筹行情,个人倾向不会。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的确会刺激起投资热情,因为这增加了风险管理的机制。比如现在我不敢买股票,但又怕错失上涨机会,有了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后,我就敢买了,最多在指数上做一个对冲,把利润和风险都锁定起来。

        不过,任何事物都有认知的过程,机构开始不会大量参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