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调查

每经网首页 > 上市公司调查 > 正文

全球市场齐横盘“退出预期”与“退回风险”陷两难

2010-03-13 02:02:35

进入3月的第二周,全球市场已不再如脱缰野马一般,在大开大合中演绎巨幅K线行情。而是在经济退出预期和退回风险的双重夹击下逐渐收敛。不过在这波澜不惊的“水面”下,市场是否早已暗流涌动,在共同期待着什么呢?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杨可瞻

  昨(12日)日,尽管A股市场大跌37点,跌幅1.24%,但总体趋势来看,平衡震荡市道依然没有被打破。然而,不仅仅是A股市场,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合约走势同样如此,走成了一条直线。放眼全球,无论是欧美股市,美元走势、黄金价格等,全球资本市场似乎也都处于这样的平衡之中。而这种平衡态势,已经维持了一个多月。

        对立!基本面、政策面的持续对立,决定了如今市场的格局。错综复杂的各种矛盾何时消失,各种政策靴子何时落地,或许将决定平衡态势被打破的时间。不过,在此之前,即便市场多空尖锐,但依旧将在犹豫中前行。  

◆市场概述

全球资本市场波幅收窄

        进入3月的第二周,全球市场已不再如脱缰野马一般,在大开大合中演绎巨幅K线行情。而是在经济退出预期和退回风险的双重夹击下逐渐收敛。不过在这波澜不惊的“水面”下,市场是否早已暗流涌动,在共同期待着什么呢?

欧美股市收敛幅度最大

        在这一次的全球收敛潮中,主要市场如同中了“魔咒”一般,集体陷入停滞。

        数据显示,截止周四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本周一反常态仅上涨0.43%,相比上周2.33%的涨幅已逊色不少。蹊跷的是,道指曾于1月19日创下10729.89点的年内新高,本周二同样创下了近1个半月的新高10612.6点。不过当前次道指攀至新高后,伴随的是连续3个交易日,平均跌幅高达1.7%的放量走低。而这一次创阶段高点后,道指后2个交易日的平均涨幅仅有0.2%。

        值得注意的是,以标普500指数期权价格估计,市场在未来30日潜在波幅的VIX指数,周四小幅上涨2.75%至18.06,目前水平与1月19日相当。而观察VIX近期走势可发现,从2月25日开始,其几乎就呈一路下行之势,反映美股潜在波幅确实在逐渐收敛中。

        记者留意到,不仅美股波幅收窄,欧洲股市同样如此。数据显示,截至周四,富时100指数本周仅上扬0.31%,远低于上周5.2%涨幅;德DAX指数则在上周大幅拉升近5%后,本周仅涨0.87%。大宗商品市场方面,截至昨日12时54分,国际黄金现货价格虽然本周跌2.22%至每盎司1112.79美元,但主要归功于周三暴跌了1.2%。此外,美原油5月期货合约本周涨幅仅0.46%,与上周2.7%及春节前一周7%的疯狂冲高相比,有着巨大的落差。

        就在全球股市、金市和油市都露出熄火端倪前几周,美元就已停止了震动步伐。据统计,截至昨日13时,美元指数本周仅下跌0.2%,期间最大一天涨跌幅也未超过0.3%。事实上,美元指数波动的收敛始于2月初,当时其周K线在连拉3阳后,涨幅迅速从过去3周平均值1.3%收窄至0.13%。值得注意的是,美元指数在2月18日创下年内新高81.37后,日涨跌幅就再未超过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若将全球市场各大指数本周涨跌幅与上周做标准差计算,数值最大的前三名分别为富时100、德DAX和标普500指数。最小的为美元指数。显示欧美股市本周收敛幅度位居全球主要市场之首。

仿真期货走势呆滞

        不仅海外市场陷入停滞,中金所的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合约仿佛也受到了传染。

        过去两周以来,仿真期货各合约期价波动基本维持在10点以内,已难让期民再现心潮澎湃的感觉。截至周四,各合约盘中走势仍明显偏离现货走势,波幅更是日益收窄。其中IF1004和IF1009分别收涨0.01%和0.06%。IF1003和IF1006则收跌0.14%和0.01%。全天除IF1003合约外,其余合约成交量与持仓量均有不同程度减少。

        蹊跷的是,虽然仿真期货波动低迷,但近期持仓数却在快速增长。据报道,截至3月10日,各合约持仓合计增加1.02万手,总持仓增至22.5万手,创仿真期货推出以来的最高纪录。

◆深度分析

矛盾交锋  退出政策VS经济倒退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平衡运行的根源,在于经济基本面所存在的重要矛盾,即退出政策,与经济倒退的矛盾。

退出政策预期越来越强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的画面越来越清晰,政策退出的预期越来越强。2010年,预计全球经济增长将达到4%。但是,不同经济体的恢复速度有所不同,发达经济体的复苏较以往放缓,新兴经济体速度更快。2010年发达经济体预计增速为2%,到2011年达到2.5%。

        经济的复苏,为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创造了良好条件。澳大利亚、巴西、挪威等国率先退出。美国的金融改革方案在国会陷入僵局。但下周二,美联储将再度召开议息会议,备受市场关注。

        同时,中国在2009年货币政策增速达到天量之后,今年信贷增速已出现拐点。而在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上调之后,政策推出的担忧进一步加大。日前,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同时,央行行长周小川也表示,人民币汇率可能发生变动。当前的人民币汇率体系(盯住美元)只是针对全球经济危机这一特殊阶段所做的特殊安排。也就是说,当前的盯住美元政策实际上是我国为了抵御全球金融危机所制定的刺激政策的一部分。他表示,当前的特殊安排未来势必会退出,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一系列的退出信号发出之后,中银国际的分析师做出了这样的判断,“中国可能加快刺激政策的退出。”这并非少数分析师的担忧,申银万国分析师朱安平认为,从经济数据来看,出口数据好于预期,降低了经济增长的后顾之忧,但物价上涨超过预期,则加大了国家对于经济过热的担忧。因此,对政策退出的担忧还在加大。

经济倒退风险仍存

        政策退出的预期越来越强,如果过早退出,必然加重市场对经济倒退风险的担忧。这一对矛盾,正是目前基本面上最重要的矛盾,也才从根本上导致了目前市场平衡运行的格局。

        政策退出,会不会直接导致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希腊债务危机已经引发了全球的担忧。华泰联合证券的分析师认为,尽管希腊债务危机对全球经济增长影响很小,但却会阻碍各国央行加息的步伐。欧洲、美国、日本已表明较长时间保持利率不变,此前率先紧缩货币政策的澳大利亚和韩国加息预期也在逐步淡化。

        从希腊债务危机可以看出,欧美经济的复苏还是非常脆弱。以美国为例,失业率依然居高不下,没有就业的复苏,显然是不健康的。海外经济复苏的基础不牢固,或许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也尚未真的到来。

        如果过早的实施政策退出,必然会引发经济的二次探底,这是全球都最为担忧的事情。何时退出,如何安全地退出,正是困扰当前市场的主要矛盾。只有当这一矛盾在平衡的震荡中,逐渐被淡化后,市场的平衡才会被打破。

◆结论

“靴子”落地打破平衡市的信号

        退出政策,与经济倒退这一对矛盾,导致了全球资本市场平衡运行的格局。那么,落实到A股市场,这样的平衡究竟何时才会打破?

        昨日,上证指数在持续窄幅震荡了多日之后,突然大幅下挫,并最终大跌37.87点。同时,市场题材炒做也开始有所降温,而成交量也再度萎缩,沪市单边成交量昨日仅有856亿元。如此行情,这是否意味着平衡已经打破?在持续振荡之后,大盘最终选择向下发展?并非如此。

        分析人士指出,从近期A股市场走势来看,凡是出现稍大幅度的波动时,往往都是受到加息传闻的影响所致。但是,一旦最终传闻被否,市场又将重新恢复平静。而昨日,同样是由于加息的传闻再起,导致了市场的大跌。从这一点不难看出,真正令市场做出方向性选择的,仍将是加息靴子的最终落地。

        短期来看,受加息预期提升的影响,市场谨慎情绪可能随之升温,因此调整时间或许还将延长。不过,从中长期来看,目前的市场仍然将在犹豫中运行,平衡市道暂时不会被打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