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拯救旗下地块 天誉置业“割肉”伺国企

2010-03-04 04:43:11

每经记者  朱玲  发自广州

        让天誉置业掌门人余斌头疼的事越来越多了。目前天誉置业不仅被债权人追债,旗下公司被迫临时清盘,同时公司向雷曼兄弟贷款的2.2亿港元也早已到期,日前,公司位于广州CBD的优质项目天河地块更是面临着被政府收回的风险。

        为使天河地块免于被收回,天誉置业目前正积极与广西一家国企广西广利贸易公司磋商,广西广利将为天誉置业旗下的寰城置业提供5000万元人民币贷款,此外,广西广利同意与政府有关部门就天河地块闲置问题进行磋商,延长天河土地的使用权。若天河地块免于被收回,天誉置业将与广西广利对半分享该地块带来的税后溢利或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协议,天誉置业需要向寰城置业注资1.5亿元人民币,广西广利则提供5000万元人民币的贷款,如果违反协议,广西广利有权以1.61亿元人民币收购天河土地,或获得寰城双倍赔偿开支及费用总额外加5000万元人民币的金额。

        业内人士认为,天誉置业付出的代价很高。“这看来不是一场正常的交易行为”,一位投行人士表示,按照正常交易程序,天誉置业不会愿意让广利承担项目未来的盈利亏损。

国企成“救命草”

        在广州严打开发商囤地之时,今年1月底,天誉置业宣布由于广州天河地块超过两年未动工,已被政府纳入闲置用地记录,有遭收回的可能。据悉,截至目前,天誉置业在该项目上已投入4.36亿元。

        3月1日,广州市政府正式实施最新颁布的《广州闲置土地管理办法》,表示对于被认定的闲置地块,闲置费用将按照出让土地价款或者划拨土地价款的20%一次性征收,此外还将补充土地差价。有行业人士表示,天誉置业地块或成为政府此轮土地严打目标。

        为了保住天河地块,天誉置业2月24日宣布,旗下公司广州寰城置业获国有企业广西广利提供贷款5000万元人民币,供未来注资。此外,公告称,广利同意与政府有关部门就天河地皮闲置问题进行磋商,延长天河土地的使用权。协议中,天誉置业特别强调,若天河地块免于被收回,未来广利将在开发天河土地时享有50%税后溢利或亏损。此外在附加条款中,天誉置业将向寰城注资1.5亿元人民币,将寰城注册资本由2.2亿元人民币增加至3.7亿元人民币,广利则提供5000万元人民币贷款。倘若违反协议,广利有权以1.61亿元人民币收购天河土地,或获得寰城双倍赔偿开支及费用总额外加5000万元人民币的金额。

        “这看来不是一场正常的交易行为。”投行人士如此表示,按照正常交易程序,天誉置业不会愿意让广利承担项目未来的盈利亏损。

        广州地产专家邓浩志表示,天誉置业在业内行事低调,此番交易也颇让人费解,但值得注意的是一旦违约条款生效,广利拿下天河地块的成本每平方米仅为一千余元,以如此优厚的条件吸引合作伙伴,天誉置业的现状确实不容乐观。

        记者曾多方联系天誉置业的旗下项目公司,该公司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

        “天誉目前的资金可能偏紧张。”仲量联行投资部人士刘裕通表示,天誉置业的项目均处于抵押状态,一旦产生转让融资等行为,将必须经过债权人的统一协商,否则就会产生股权纠纷等问题。

“甩卖”旗下资产

        钟情于债券融资的天誉置业掌门人余斌曾借助资本市场迅猛发展,但如今却被资金问题弄得焦头烂额。

        “上市融资确实为他的公司带来了长足的发展,但由于在资本市场融资过程中,利用财务杠杆过高,导致负债累累。”一位熟悉天誉置业的投行人士表示。

        2007年,天誉置业发行2亿美元可转债券,雷曼兄弟认购4000万美元,美林认购2000万美元。天誉置业此次集资额约15亿元港元。该项合作有个附加条件,即天誉置业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取得广州洲头咀地块,否则票据持有人有权要求提早赎回7500万美元的可转债。

        据悉,因为天誉置业未能达成条件,债券持有人已提出清盘申请,天誉置业被迫临时清盘。

        此外,2007年,天誉置业向雷曼兄弟贷款2.2亿港元,用以收购广州天河地块。该笔贷款早已到期,并被多次延长。

        随着雷曼债务的到期,去年6月,天誉置业不得不向中国奥园出售天河项目80%的股权,用于偿还雷曼兄弟2.2亿港元债务。但因公司股东反对,该项目出售告吹,此后,天誉置业不得不以低于市场价一半的价格“吐血甩卖”旗下优质资产广州威斯汀酒店。

        去年9月18日,天誉置业公告,将旗下广州天誉威斯汀酒店以及天誉大厦(不包括天誉大厦17楼至22楼办公物业)以11.0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给海航酒店。

        广州天誉威斯汀酒店是一家五星级酒店,地处广州繁华的天河商圈地带,周围交通、生活配套便利。“目前房价在1000元/晚,未来极具商业价格潜力。”戴德梁行华中、华西区策略发展顾问部董事及主管黎庆文表示,戴德梁行对该酒店物业以及天誉大厦的市场估值约在24亿元人民币。

        “以低于市场价一半的价格出售,看来天誉债务压力颇大。”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在该出售事项完成后,天誉置业目前仅拥有广州洲头咀项目、天河区项目以及位于贵州省贵阳市项目三个主要发展项目。仲量联行投资部刘裕通表示,目前天誉资产几乎都处于抵押状态,资金链也非常紧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