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暗藏高送转题材 机构昨哄抢创业板新贵

2010-03-03 05:15:31

这两只在上市首日表现中规中矩的创业板新股,在其前两个交易日并未受到机构资金青睐,那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在昨日突然遭到机构疯狂抢筹呢?

每经记者  刘明涛

    1.12亿元,占全天成交总额的22.54%,机构资金昨日(3月2日)狂买万邦达(300055,收盘价91.46元)!

        6533.2万元,占全天成交总额的23.09%,机构资金昨日疯抢蓝色光标(300058,收盘价44.58元)!

        这两只在上市首日表现中规中矩的创业板新股,在其前两个交易日并未受到机构资金青睐,那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在昨日突然遭到机构疯狂抢筹呢?市场人士认为,万邦达和蓝色光标分别“握有”目前市场最火的高送转题材,也许这是机构资金哄抢的一大原因。  

两个股逆市大涨

        昨日,大盘在短暂冲高到3096点后就快速回落,最低下跌至3061点,收盘下跌14.73点,报收3073点。

        尽管大盘表现不佳,但上周五才刚刚上市的万邦达却表现出一股  “牛劲”。该股开盘后就快速上攻,顺利突破90元大关;突破90元后,该股便在90.5元上下进行窄幅震荡,在经历下午开盘后不久的一次冲高回落后,万邦达收盘报收91.46元,逆市上涨5.15%,全天换手率为31.34%,成交4.97亿元,成交量较前一日略有下降。

        除了万邦达,蓝色光标在大盘下跌之时,也同样表现出色。该股昨日早盘表现平平,不过午后突然遭到买盘热捧,股价随之一飞冲天,最后以全天最高价44.58元收盘,大涨6.09%,换手率和成交金额均较前一交易日也小幅增加,分别达到了41.39%和2.83亿元。

机构席位昨日狂买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炒作这两只新股并不是市场活跃的游资,而是一直对创业板保持谨慎态度的机构资金。

        据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在万邦达买入金额前五名名单中,竟然全部被机构席位占据,累计买入金额高达1.12亿元,其中一家机构席位更是买入5534.29万元,若以该股昨日交易均价90.16元计算,该机构一日买入万邦达股份达到61.38万股。另外,有4家机构也出现在了蓝色光标买入金额前五名的名单中,累计买入金额达到6533.2万元,占该股昨日成交总金额的23.09%,买入量极大。

        有市场人士分析,这两只个股上市首日涨幅不大,这可能是他们持续受到资金关注的一大原因,不过机构昨日疯狂买入,或许与他们身上暗藏的投资题材密切相关。目前,炒高送转是市场的一大热点,而创业板个股又是高送转概念股的“聚集地”,因此很多资金都在追逐创业板有高送转可能的个股。

        在上周上市的创业板4只新股中,最有可能实施高送转的个股便是蓝色光标。尽管该股目前还未公布年报,但从2009年三季报来看,蓝色光标每股资本公积金达到1.405元,符合高送转标准,而0.884元的每股未分配利润,也有可能存在分红。而作为环保新锐的万邦达,虽然2009年没有实施利润分配,但是其业绩优异,且增长较快,在2010年中期存在高送转预期;另外,该股为环保概念,而今年政府将加大力度发展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因此该股受到机构资金也就不足为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