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精选

每经网首页 > 商业精选 > 正文

比亚迪牵手戴姆勒共开“新款”电动车

2010-03-03 05:15:12

每经记者  卢肖红  发自广州

        比亚迪拟与戴姆勒合作打造新的电动车品牌。3月2日,比亚迪公告称,与德国戴姆勒汽车公司就电动车及其零部件合作订立谅解备忘录,并计划联合以新品牌推出电动车。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钧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双方的投资金额以及投资占比尚未确定。他还称,与戴姆勒的合作范围较与大众的合作更广,比亚迪与两者之间的合作不会相互影响。

        有业内人士表示,比亚迪牵手戴姆勒与2009年4月工信部和雷诺-日产签订电动车推广合作的备忘录不无关系。

牵手深耕电动车

        “这次的合作主要是开发新产品、打造新品牌、成立新的技术研发中心。”王建钧称。

        根据比亚迪的公告,与戴姆勒签订的谅解备忘录包括设立一家新技术合资公司,为中国市场设计、研究和开发新电动车、电力传动系统、车用动力电池和电动车的相关零部件。

        不过,双方的投资金额与投资占比尚未确定。“双方会根据未来市场的潜力、开发范围和数量、计划来确定具体的投资金额,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数额,确定后会对外公布。”王建钧表示。

        同时,王建钧表示新品牌的名字尚未确定,双方将共同成立管理团队执行该合作。

        根据比亚迪的公告,新电动车将以由比亚迪与戴姆勒联合开发的新品牌推出市场,品牌亦将由两家公司共同注册及拥有,这将与现有的戴姆勒品牌(包括梅赛德斯-奔驰、Smart、迈巴赫)及比亚迪品牌有所区别。

        戴姆勒公司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Mercedes-benzCars)负责人蔡澈(DieterZetsche)表示,戴姆勒在电动汽车架构方面的先进经验与比亚迪电池技术及电力驱动体系方面的出色之处将是一个完美融合,因此,双方都将会从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在增长中获益,且中国是目前世界最大汽车市场。

抢食更大市场份额

        戴姆勒股份公司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是全球第二大豪华车生产商,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公司旗下包括梅赛德斯-奔驰汽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用车、戴姆勒载重车和戴姆勒金融服务等四大业务单元。

        “选择跟戴姆勒合作,因为双方对各自所在领域取得的成就感到钦佩,合作有利于双方,有利于电动车未来的发展。”对于双方合作的初衷,王建钧如是说。

        不过,有汽车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比亚迪牵手戴姆勒与2009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和雷诺-日产签订电动车推广合作的备忘录不无关系。

        据了解,2009年4月,工信部召集日产、通用、戴姆勒、东风汽车、比亚迪、国家电网及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共同商讨电动车的产业化和配套问题。

        4月10日,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的当天,日产汽车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作为雷诺-日产汽车的代表,先后与工信部和武汉市政府签订电动车推广合作的备忘录,成为第一家与中国政府签约联合推动电动车的外资汽车公司。

        作为主办方和协办方,工信部与日产当天宣布建立合作关系,而作为一直致力于电动车推广的民营企业比亚迪只是一个旁观者。

        一个多月后,比亚迪与德国大众汽车宣布,计划寻求在混合动力和以锂电池驱动的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如今又牵手戴姆勒,实现整车的合作。

        对于与戴姆勒的合作,王建钧表示,双方希望在新能源领域加速扩大市场范围和商业化进程的合作。“做电动车的厂家越多,推广力度越大,越有利于电动车的普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