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构“扎堆”森源电气 新能源概念成就次新股黑马?

2010-02-27 05:04:08

每经记者  王炯业

        主营业务平平的森源电气(002358,收盘价35.90元),上市后却遭遇机构频频青睐。巧合的是,在A股上市公司中还有一家与其主营业务差不多的东源电器(002074,收盘价13.49元),但市值仅是其2/3。

        机构为何看中森源电气,其市值又为何远超东源电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研究与咨询发现了其中秘密。

机构“疯狂”买入

        买到一只每天都能涨的股票,相信是很多投资者的梦想。

        在A股市场就有这么一家刚上市中小板就不断上涨的股票——森源电气。从2月10日上市以来,森源电气几乎每天都上涨,截至2月26日累计上涨已近30%。

        由于达到各种规定,深交所几乎每天都披露出森源电气的交易席位。席位显示,自从森源电气上市以来,几乎每天都有机构买入,却没有一家机构卖出。

        2月10日,一家机构买入782.94万元;2月11日,一家机构买入360.08万元;2月12日,又有一家机构买入1969.04万元;2月22日,机构再次买入1449.12万元;2月23日,机构又买入350.17万元。

        可以明显得看出,机构买入的金额是在增大,公司股价也随着一次比一次更高。

        森源电气上市以来,第一天涨幅仅仅10%左右,这也是最近新股不景气的原因造成的。然而,第二天,第三天……森源电气却屡屡受到机构青睐并连续创出新高。截至2月26日,森源电气报收于35.90元,涨幅令其他中小板公司刮目相看。

开关设备成利润引擎

        是否是森源电气目前的业务在未来会出现爆发式增长而导致机构青睐?

        据了解,森源电气主要产品包括40.5KV和12KV高压成套开关设备、40.5KV和12KV高压真空断路器、12KV高压隔离开关、0.4KV低压成套设备等,其广泛应用于电力、煤炭、冶金、石化、建材、市政等各领域。

        2006年至今,森源电气的销售收入主要来源于两个成套设备,40.5KV开关成套设备和12KV开关成套设备,其中40.5KV开关成套设备占总销售收入的15%~20%,12KV高压开关成套设备占总销售收入的35%~50%。上述两个产品,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上半年占总的  销  售  比  例  分  别  为43.98%,60.68%,66%,66.68%。由此可见,40.5KV和12KV开关成套设备呈现逐年提高的趋势,并成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同时,2007年、2008年、2009年上半年40.5KV和12KV开关成套设备主营利润分别为5589.43万元、7360.38万元、3637.87万元,占主营业务利润比例分别为68.16%,69.67%,68.73%。

        由此可见上述两个产品也成为公司主要利润来源。

        国联证券研究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国内七大区域市场中,华中区实力最强的是森源电气。按照产品电压等级分三类,126KV及以上电压等级、3.6KV~72.5KV电压等级、0.4KV电压等级,从森源电气的产品12KV和40.5KV来看,则处于第二类。

        在这个市场中,基本表现为电压等级越高,竞争越相对平缓,电压等级越低,竞争越相对激烈。所以,森源电气的产品虽然不是处于竞争非常激烈的环境下,但也处于充分竞争的队列中,且需求稳定,下游不会出现大规模的需求。

利润不及东源电器

        此外,在A股上市公司中还有一家与森源电气主营业务大致相同的东源电器。

        据了解,在国内七大区域市场中,华东区实力最强的是厦门ABB开关有限公司,其次是东源电器。

        东源电器证券办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东源电器产品中的系列开关,主要就是40.5KV和10KV开关,而系列开关也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资料显示,东源电器2008年、2009年上半年主营利润系列开关收入分别为5129万元和10074万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6.19%和82.93%。这与森源电气2008年、2009年上半年40.5KV和12KV开关成套设备主营利润为7360.38万元,3637.87万元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统计,东源电器截至2月26日市值为19亿元,森源电气市值为30.87亿元。

        尽管东源电器无论是从主营业务收入还是利润,都远远高于森源电气,然而,东源电器的市值却只有森源电气的2/3。

        那么,这让森源电气在A股市市场受到追捧,股价连连创出新高就显得格外显眼,其为何如此受到青睐呢?

新能源产业优势发力?

        据了解,森源电气此次募集资金5亿多元,主要用于三个项目,SAPF有源滤波成套设备产业化、KYN系列金属铠装高压开关柜产业升级与改造、GN系列隔离开关产能扩大项目。其中SAPF有源滤波成套设备产业化投资总额为9600万元。

        国联证券研究员称,虽然森源电气在主营业务方面并没有多大突出,最多就是稳定增长,但是其新的项目SAPF有源滤波成套设备产业化想象空间比较大,市场也称这种业务为“新能源”概念。

        通俗来讲,有源滤波成套设备的作用就是通过抑制谐波污染,从而增强电网安全,降低网损,以提高电力系统输电效率和电力系统运行的经济性。

        统计资料表明,2006年全国发电量2.8万亿KWH,电能损耗约占发电量的30%,其中由谐波污染导致的电能损耗达10%。如果能在企业电网和公共电网上配置有源滤波装置能净化电网,提高供电质量,对保证企业和社会的正常用电十分重要。森源电气也表示,若每年有800万KVA的谐波采用有源滤波器进行治理,以1200元/KVA的价格计算,则该类产品的市场将达到100亿元/年。

        广发证券研究员张小东认为,目前国外产品价格昂贵,性价比不高。森源电气在SAPF有源滤波成套装置领域有较强的优势,并且是该产品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故SAPF项目市场前景广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以400KVA产品为例ABB的有源滤波成套设备售价在120万元,诺基亚、施耐德的有源滤波成套设备分别为100万元和80万元。而森源电气的价格仅为5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森源电气表示,该项目投资期限为2年,产能为7200万台,第一年就能够达到50%,第二年就能够达到100%。

        如果该项目达产后,能够顺利实现销售,那么按照56万元的均价计算,森源电气将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左右,而森源电气2008年总共的营业收入也只不过3亿多元,这就加大了市场对于森源电气的想象空间,上述国联证券研究员说。

        不过,财通证券研究员邵宇开认为,募投项目能否顺利实现产业化是森源电气未来成长的关键,特别是SAPF有源滤波成套设备能否顺利实现产业化。

        据悉,公司的SAPF有源滤波装置目前已在冶金、水泥、制药等多个领域进行了示范应用,效果显著,有关专家对项目的可行性也进行了充分论证,目前正进行小批量生产,但作为募投项目进行产业化,仍在技术保障、生产实施、市场开发等诸多方面存在不确定性,存在能否顺利实现产业化的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