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央视CNTV闪亮登春晚草根CNTV很凄然

2010-02-24 04:39:25

每经记者  庄春晖  发自上海

        今日(2月24日),搜索引擎百度公司公布了其独立的视频公司  “奇艺”及相关域名,正式进入网络视频领域。而在刚刚过去的虎年春晚上,运行才一个多月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也在中央电视台的提携下风光露脸,但很少有人知道此刻台下还有一家存在多年的草根CNTV正心生黯然。

朱时华:我们不是山寨版

        “中国网络电视台是我们先办的,不是山寨央视的那个。”56岁河南汉子朱时华面对外界质疑,能拿出一打证明:网站的域名证书、工信部备案信息、ICP经营许可证等等。

        2005年5月,朱时华成立了中视华影(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视华影),自任董事长。并以其名义申请注册了域名“CNTV.NET.CN”,在工信部进行了域名备案。与此同时,朱时华还为公司取得了中文域名“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中国网络电视报”等。当年11月,中视华影取得了北京市通信管理局颁发的“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年底取得了北京市广播电视局颁发的广播电视制作经营许可证。2006年3月,中视华影在北京市工商局完成经营性网站备案。

        朱时华为自己公司的网站取名“中国网络电视台”,精心制作了一些有关中国文化、书法艺术等的视频内容,希望公司能成为国内一家以网络电视传输为主营业务的优秀民营电视台。朱时华可以认同自己的网络电视台被称作“民间网络电视台”或者“草根网络电视台”,却无法认同被外界误认为一个借机炒作的“山寨版”,更令他料想不到的是去年底的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

        去年12月24日,中央电视台下属的网络电视台上线,命名为“中国网络电视台”,英文简称CNTV,启用域名“CNTV.CN”。与此同时,朱时华的“中国网络电视台”却倏地一下消失不见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陆CNTV.net.cn的网站,不是被提示“没有找到该URL(即网址)”就是提示为  “错误信息”;在各大搜索引擎中输入“中国网络电视台”,从第一个显示信息开始,几乎全部都指向了央视的网络电视台。

        朱时华未敢随便猜测,时至今日都没有任何一个部门或相关人士给出一个解释。据来自一个域名注册商辗转的消息称,是广电总局通知北京电信管理局关停中视华影的网站,但具体原因不知。中视华影公司的办公室人士表示,看到央视的“中国网络电视台”上线后,曾多次向对方发出过相关公函,询问情况,但没有得到回音。记者也曾试图联系现在的中国网络电视台了解情况,但对方以“我们的网络电视台刚刚起步,谈论什么都不是很妥当,很多信息都比较敏感,不多说了”,予以婉拒。

央视CNTV实力雄厚

        央视版  “中国网络电视台”的阵容有多强大,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来:国家副部级事业单位、前期投入2亿资金、共用央视的ICP许可证、视听许可以及记者、节目内容等资源,有采编权,有“分享和点播两大视频互动平台,10个专业轮播频道和1个7*24小时的滚动播出频道,45万小时历史影响资料、每日直播1000多个小时”,据称已拥有包括IP电视、手机电视等四张牌照,是“目前国内资质最为齐全的视频网站”。

        而且央视也大力提携自己的网络电视台,刚过满月的“新生儿”就在2010年春节晚会上隆重亮相,直面十几亿国人。

        不要说初始注册资金才300万、员工不到20人、常年在赔钱做艺术片的中视华影在央视网络电视台面前是一只“小蚱蜢”,就是那些张口闭口就融资千万美元、预计年收入上亿的国内领先民营视频网站也不能小视这个新对手。

        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视频网站内部人士则表示,相对于“国家队”的雄厚背景来说,民营企业也分三六九等,“上市和没上市的,烧的钱不一样。像这两天就要公布名字的百度视频公司,就有美国上市的母公司养着。我们公司虽然以前和百度视频搜索有合作,但今后肯定会受到影响。”

        她总结近期发生在视频行业互相控诉、抱团结盟、炒作拆台等种种事件,都是因为“2010年形势严峻,要到决个你死我活的时候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