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李泽楷三豪宅遭查 电讯盈科连跌三日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2-23 10:02:04

       每经记者 朱蔚淇 发自深圳

        在电讯盈科(00008,HK;以下简称电盈)私有化“种票”疑云事件爆发近一年后,香港警方启动了全方位调查。

        据香港媒体及外电报道称,李泽楷在港的3间寓所和包括富通保险在内多间公司均遭到商业罪案科搜查,富通前高管林孝华、财经界名人袁天凡等多名涉案人士均被请至警署以配合调查。

        李泽楷曾提出电盈私有化并在去年2月获股东会通过,但少数股东质疑李布局了“种票”行为(即在股东集体投票前,安排“自己人”提前入股以影响投票结果)。该私有化提案于去年4月被香港高等法院3名法官一致否决。香港证监会还认为,李泽楷在进行收购的过程中给予了部分股东不正当利益。

        电盈私有化失败后,股价在复牌当日即暴泻,去年11月底更泻至1.85港元。之后公司又高额派息,每股股息1.3港元,总额高达88亿元港币,李泽楷本人获得25亿元,被市场所不齿。电盈母公司盈科拓展于去年9月公告称,正式放弃对电盈私有化案终审裁决上诉。

        港媒引述法律界人士表示,由于香港法律并未将“种票”列为违法,本次调查方向可能为有人误导证监会。据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向证监会作出虚假或具误导性陈述最高可判罚款100万港元及监禁2年;若以简易程序定罪,最高可判罚10万港元及监禁半年。

        李泽楷的代表律师马丁·罗杰斯在声明中称,这次调查的目标并不是李泽楷,盈科(亚洲)拓展有限公司及电盈的任何一位高层管理人员都没有做出任何违法行为,李本人将全力配合警方的调查,并希望这件事情能够尽快结束。

       电盈股价2月22日逆市下挫,一度跌2%,全日下跌0.469%至2.12港元,为2月18日以来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滑。

责编 韩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