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伯南克:特定时刻美联储将加息 退出渐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2-11 07:59:52

伯南克说,美国经济仍需要高度适应性的政策,在特定时刻美联储将加息和削减过度储备,美联储更有可能在不久以后提高联邦贴现利率,并将银行储备金利率作为主要的政策目标利率。

        10日,华盛顿的暴雪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美国众议院金融委员会的听证会延迟,但伯南克的证词还是准时与市场见面。根据证词,伯南克认为,美联储当前的货币政策前景大致与1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结论相同,即高失业率、通胀受控及通胀预期稳定可能令利率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在低点。不过,伯南克说,美国经济仍需要高度适应性的政策,在特定时刻美联储将加息和削减过度储备,美联储更有可能在不久以后提高联邦贴现利率,并将银行储备金利率作为主要的政策目标利率。 

        伯南克上述表述让投资者对未来市场流动性的充裕程度产生疑虑。此外,美国去年12月贸易赤字扩大至高于预期的402亿美元的消息,也影响了投资者情绪,纽约股市因此全线下跌。截至北京时间10日23时30分,道琼斯指数跌0.7%至9988点,标普500指数跌0.86%至1061点,纳斯达克指数跌0.79%至2133点。

        由于德国政府9日和10日连续暗示将在双边层面上帮助希腊走出主权债务危机,且欧元区各成员国财长就援助希腊问题于10日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市场人士认为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可能会得到化解。截至北京时间10日23时30分,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03%至5113.12点,德国DAX30指数涨0.36%至5517.91点,法国CAC40指数涨0.31%至3623点。

       不过,因瑞典和英国等在援助希腊问题上持对立意见,在最终解决方案出台前,投资者仍持谨慎态度。9日跌破80的美元指数10日盘中重回80上方,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因此出现下跌。(中国证券报 黄继汇)
 

 

        祭出准备金利率 美联储退市蓝图浮出水面

  10日晚23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公布了其为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所准备的证词,美联储的退市蓝图也由此展开。伯南克在该证词中称,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利率将可能在必要时代替目前作为基准利率的联邦基金利率作为政策工具。

  证词称,美国经济的增长仍然需要具有高度适应性的政策扶持。他同时表示,高失业率以及通胀预期可能令美联储仍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基准利率维持在低位。这一措辞与上个月美联储召开利率会议后所发表的声明并无太大差别。

  但对于何时加息这一问题,伯南克在10日的证词中仍未给出明确的时间表。证词称,当收紧货币政策时机到来时,美联储可能会通过抽走货币政策工具及扩大操作规模来测试市场反应,然后再进行升息。圣路易斯联储行长詹姆斯·布拉德也曾表示,美联储最早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出售部分资产来测试市场反应,前提是经济复苏进程得到了更好的巩固。

  此前还有消息称,美联储一直在考虑将超额准备金利率作为目前美国基准利率的替代者,并由此影响其他关键短期利率,包括银行间的隔夜拆借利率等。

  分析人士认为,通过提高超额准备金利率的方式,可以让更多的资金留在美联储,而不是流向市场。若市场利率低于超额准备金利率,银行把钱拿去放贷的意愿将会下降,并将钱存到美联储,以此达到收紧流动性的目的。

  目前,超额准备金率的利率为0.25%,而当前基准的联邦基金利率定在0到0.25%间,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这一利率水平始终被维持在接近零的纪录低位。一旦美联储提高了超额准备金利率,这也将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正式收紧流动性的开始。

  不过,美国当地时间本周四即将公布的零售数据或将成为影响美联储加息步伐的重要因素。市场普遍预计该数据将环比增加0.3%,如果数据符合预期,则说明强劲的消费需求将增加物价上扬的压力,加息的预期也将随之上升。

  10日,美元兑主要货币的汇率在伯南克证词公布后,快速上扬。截至北京时间10日23时12分,美元指数报80.18,涨幅0.53%。(上海证券报 王宙洁 )

 

        美国经济逐步复苏 美联储考虑“温和退出战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韩曙):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不仅投入巨资救市,同时也采取各项积极政策刺激经济发展。随着美国经济的缓慢复苏,何时实施“退出战略”开始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0号发表声明,为在美国经济进一步好转之后,美联储能及时采取这一战略画出了蓝图。

       实际上,伯南克原本是定于当天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这一问题作听证的,但由于华盛顿当地的暴风雪天气,听证会被迫取消,于是伯南克发表了一份声明,对美联储未来的退出计划做出了部分说明。根据伯南克的计划,美联储将首先回收金融系统的流动性,随后则可能扩大退出刺激计划的范围,包括进行加息等。

        根据伯南克的计划,美联储可能调高超额准备金利率,将其作为回收流动性的最主要手段,但采取何种手段来收紧信贷以及“退出”策略实施的时机则要视经济和金融情况的发展而定。

        所谓的超额准备金,就是在法定准备金之外,银行在美联储户头的存款。提高超额准备金利率可以促使银行将钱存入美联储,而不是在市场上放贷。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联储通过各种手段向金融系统注入了数以万亿计的资金,美联储希望通过这一手段能够回收资金。

        伯南克还表示,不久以后,美联储将会考虑小幅提高贴现率与目标联邦基金利率之间的利差。与此同时,美联储对房地产市场的刺激政策也将在近期收紧。伯南克在声明中表示,美国对房地产市场的低贷款利率计划即将在今年3月份结束,届时美联储将停止从美国两大房地产抵押贷款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购买1.25万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伯南克表示,美联储可能会继续“测试”从金融体系撤出救援资金的可行性,先在一些比较小的、稳定的市场实施撤出,然后再逐步扩展。

        伯南克的这份声明是美联储首次详细阐释其退出计划,也奠定了未来一段时间美国货币政策走“紧缩路线”的基调。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伯南克领导美联储采取了大量举措,包括连续降低利率,到2008年12月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零至0.25%的历史低位并保持至今。此外,美联储还创新了大量货币政策工具,利用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资金,有效稳定了金融市场。目前美国经济已经连续2个季度实现正增长,1月份失业率也降至9.7%,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是促使美国开始考虑退出经济刺激计划的重要因素。更有不少经济学家担心,长期宽松的货币政策给未来的资产泡沫埋下伏笔,有引发未来通胀的风险。因此在此时拟定退出策略的计划,有助于为美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做好准备。

        在伯南克发表声明之后,由于市场预计美国即将进入加息通道,因此美国股市一度走低,但随后小幅攀升。而美元也有所反弹。

        实施退出战略的时机可能对于伯南克来说,是他面临的又一个大挑战。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过快实施退出战略,抽离经济刺激手段和资金,美国经济复苏有可能突然中断,使得刚刚降低一点的失业率再度飙升,而这势必影响到美国经济和社会的稳定,更可能对奥巴马政府的支持率造成进一步影响。

        然而,如果长期实施经济刺激计划,通货膨胀的危险就会加大,给未来的资产泡沫埋下伏笔,甚至可能使美国经济遭遇新的危机。因此,在决定退出战略时机的问题上,有赖于对美国经济形势的准确判断和把握。如果选择了错误的时间,会给美国经济的长期发展造成重大损失。

        不过,伯南克也已经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联储仍将实施低利率的政策。许多经济学家分析说,伯南克所谓的这段时间不会短于6个月。同时,舆论也认为,由于美国经济的复苏目前仍未完全稳定,部分市场仍然处于低迷状态,而失业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会出现明显降低,因此美联储即使在一段时间后加息,也不会幅度过大,而是会“温和地”进行,以避免美国经济发生太大的波动。

 

 

 

 

责编 实习编辑陆辉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