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版署受理审批《魔兽世界》现转机

2010-02-10 01:26:13

每经记者  徐洁云  发自上海

        2010年春节前,沸沸扬扬快一年的“魔兽风波”终于有了接近尾声的苗头。

        上周日晚间,网易突然宣布春节前夕,从2010年2月8日至2月14日期间,将暂停《魔兽世界》的新用户注册,同时,向新闻出版总署提交《魔兽世界(燃烧的远征)》网络游戏出版物的申请。

        这是自去年9月19日突然宣布自行开服商业运营以来,网易首度对版署显出低头的意思。

        新闻出版总署很快做出了回应。周一下午,版署公告称,经过研究,同意受理上海网之易提交的引进互联网游戏出版物《魔兽世界(燃烧的远征)》申请,并责成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按照版署受理通知要求做好相关后续工作。

        去年6月7日,《魔兽世界》原代理商九城关闭服务器后,网易第二天即由关联公司、魔兽新代理运营公司网之易通过北京青鸟科教电子出版社有限公司向北京市新闻出版局递交了引进《魔兽世界》出版的正式申请。时隔14天后,版署于6月22日才正式受理并开始对该网络游戏进行审查。而这次从申请到回应仅仅隔了一天不到,由此看来,版署的回应态度颇为积极。

        这一消息立刻刺激了资本市场上的利好。网易股价周一收盘大涨4.4%,报收于33.93美元。而在此之前,由于始终未获审批,《魔兽世界》的运营始终存在着巨大的政策风险,使得不少投资人对此深感忧虑,其股价相比2009年9月48.5美元的峰值,已经下滑了近30%。

        从去年6月8日起,《魔兽世界》的命运始终跌宕起伏,先后经历了史无前例的104天停服,其间每天承受着400万元左右的损失;经历了7月22日丁磊与九城总裁陈晓薇在Chinajoy展会高峰论坛上的公开言辞PK;经历过7月30日至9月19日间的免费内测。9月19日,网易自行开服,更是跟版署立场直接对立。而文化部与版署就网游审批权的异议也穿插其中,更使得悬念一直延续。

        不过,如今网易的态度以及版署的回应让事件终结终于开始明朗化。有分析称,版署、文化部、网易已就终结纠纷达成了一致。

        实际上,这样的传闻早已存在。今年1月初,业内就曾纷纷传言版署与文化部已就  “魔兽事件”达成共识,将于产业年会期间公布对网易的联合处罚通知,而网易接受处罚缴纳罚款及违法所得后,《魔兽世界》将有望获准运营。据知情人士当时透露,丁磊将在网游业产业年会上向版署公开道歉,随后各方将和解。只不过,丁磊最终缺席了这场会议。

        去年11月2日,版署宣布停止对网易《魔兽世界》的审批,同时要求网之易公司立即停止违规行为,纠正错误,停止收费和新账号注册。新闻出版总署称,将视情依法对其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包括停止其互联网接入服务。

        而现在,网易在重新提出申请之际,主动停止一周新账号注册,看来是在遵守版署去年11月要求中的条款。虽然还没有宣布停止收费,但向老玩家赠送游戏时间,似乎也是一种折中,这被认为是在向版署示好。

《魔兽》大事记(2009年)

◆6月7日  网易和暴雪宣布《魔兽世界》运营权过渡◆6月15日  网易称  《魔兽世界》审批已上报新闻出版总署◆7月1日  《魔兽世界》官网正式上线◆7月16日  网易称,《魔兽世界》数据已转至新服务器,开服时间未定◆7月30日  《魔兽世界》被要求进行内部测试◆9月5日  《魔兽世界》中文官网突然发布公告,称“测试任务完成”◆9月19日  《魔兽世界》正式开始收费,新玩家开放注册,但也由此涉嫌违规◆11月2日  新闻出版总署终止《魔兽世界》审批,要求网易停止违规◆11月3日  《魔兽世界》例行维护提前完成并继续运营◆11月19日  网易首次做出回应:“期待相关部门早日提供解决办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