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楼市成交低迷开发商1月业绩大涨或有水分

2010-02-10 01:25:40

每经记者  朱玲  杨羚强发自广州、上海

        中国指数院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月,全国30个主要城市中仅海口和三亚的商品住宅成交量较去年12月有3成左右的增幅,其他城市成交量均为下跌,其中北京和上海的成交量下跌接近50%,杭州、南京、成都和苏州等地的成交量跌幅更是接近8成。

        另一方面,各大地产商1月份的业绩却在上涨。保利地产(600048,SH)、恒大地产(03333,HK)、中海地产的2010年1月销售额均有大幅增长。

        对此现象,业内人士表示,1月份的成交低迷,可能仅是淡季的正常表现。仅凭目前下滑的成交量,就预测全年楼市将会低迷,甚至出现房价大跌的悲观情绪为时尚早。至于开发商1月的业绩大涨,也有可能是开发商将去年底的销售成绩放到今年1月来体现,未必代表今年的销售趋势。

雅居乐海南项目贡献“过半”

        据中房指数研究院、中原地产研究院等多家机构数据显示,1月份绝大部分的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都大幅下跌。武汉、杭州等地的商品住宅成交均价甚至比去年12月下降一成以上。

        陆续出炉的多家地产公司的1月份销售业绩依然坚挺。据悉,保利地产公告显示,共计实现销售额33.24亿元,同比增长141.67%;销售面积40.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9.67%。

        截至1月31日,恒大地产2010年1月销售达34.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1.3%,折合销售均价为5921元/平方米,同比增长48.8%。其中在广东以外取得的销售业绩日渐上升,已由去年12月的81%上升至90%。

        2月9日,同时公布业绩的雅居乐地产,受惠于海南项目的好成绩,2010年1月合约销售额达25亿元,合约销售面积约21万平方米。据悉,仅海南清水湾项目就吸金达13亿元,占总额的一半多。

        中海地产也公布,2010年1月实现房地产销售额41亿港元,同比增长241.4%,其中环渤海地区的销售增长最为迅速,同比增幅达9.6倍,为19.5亿港元。

        富力地产最新的公告显示,该集团1月份销售收入达25.64亿元,销售面积约21.75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6%和69%。该公司在上海和昆山的两个项目,更是出现了当日推盘当日销售8成以上的热销现象。

房价大幅下跌可能性较小

        各城市的商品住宅成交量下跌和主要开发商的业绩飘红,形成了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对此,业内的观点是,两者的差异虽是统计口径不同造成的,但却预示着2010年楼市的部分月份成交量可能仍会好于去年。

        克而瑞中国分析师薛建雄说,主要开发商所显示的业绩增长,大多是和去年同期比较而得,但如果与去年底的业绩相比,成交量却是明显下降的。事实上,虽然各地2010年1月的成交量均较去年12月萎缩,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大幅增长。以上海为例,2010年1月,上海商品住宅的成交量是70万平方米,比去年12月的144万平方米下滑52%,但是比去年同期51万平方米的成交量上升了37%。

        因此,目前的市场成交量下跌固然与中央连续性的宏观调控政策有关,但市场处于淡季也不可否认。由此,2010年未必会出现大幅度的成交量下跌,房价大幅下跌可能性很小。

        广州地产专家谢逸枫称,在目前中央政策频繁调控的环境下,部分房企的销售额依然保持上涨趋势,主要是采取了诸如价格折扣等促销优惠活动。房价实际上并未降低,都是在价格上涨的基础上让利。

        他指出,从整体来看,全国一线城市的销售成交量和网签成交量都有不同幅度的下降,导致市场上投资客和购房者持观望心理。这是因为目前房地产市场处于一个政策盘整期,未来几个月的销售量和成交量依然会萎缩1~3成,主要还是受政策和市场不稳定因素的影响,如果开发商把价格降到合理价位,成交量和销售量可能会维持稳定。

相关新闻

首创置业下调今年销售额至100亿元

每经记者  李凌霞  发自深圳

        近日,首创置业(02868,HK)公布了其截至2009年12月30日的年度业绩。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获得高达106亿元(人民币,下同)的销售业绩情况下,首创置业对于今年的销售业绩则稍显保守,其2010年的销售目标仅定为100亿元,较2009年的销售目标下调5.7%。

        年报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公司营业额同比增长4.4%,为53.93亿元。其中经营利润同比增长12.6%达16.02亿元,公司净利润实现40.6%的增幅,收益为5.38亿元。每股盈利为26.55分,首创置业表示每股宣派末期股息11分。

        在2009年,首创置业的签约销售面积创下历史新高。业绩显示,去年该公司签约销售面积约达101万平方米,同比增幅达199%;签约总收入约为106亿元,增幅约为183%。

        2月9日,首创置业的记者会上,公司总裁唐军表示,100亿元的目标是2010年公司确保达到的目标,是基于市场环境而审慎判断的。

        唐军还表示,有关公司发A股的事宜,目前仍在进行阶段,暂时没有时间表,一切仍视审批进度。

        另外,针对公司融资的问题,公司副总裁胡卫民透露,目前暂时没有计划再在内地发行公司债券,但在政府准许保险业投资不动产行业的政策下,公司正积极探讨与信托公司或保险企业的合作机会,并称该公司倾向考虑与规模较大的保险企业合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