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稳字当头 央行净投放助市场流动性好转

2010-02-06 02:52:35

每经记者  曾春

        经历了一月份的跌宕起伏之后,本周市场进入了一个相对维稳的安定期。继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之后,本周央行再度大幅“放水”,且单周净投放2140亿元也创下两年以来的新高。

        出于节前维稳的意图,央票利率已经连续两周不变,但是节后央票利率是否会继续上行?市场悬着的心仍然无法落地。

节前流动性略有好转

        1月份,央行货币政策连续“微调”之后,市场流动性曾一度吃紧。不过近期随着央行维稳措施的出台,市场流动性略微出现转机。

        “整体上市场流动性较1月前三周有了进一步的好转。”兴业银行债券分析师郭草敏说。

        不过,东海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鑫表示,虽然央行已经开始释放流动性,但一方面春节临近,银行要备付大量资金,另一方面,新股密集发行,市场资金压力仍然较大。“货币市场资金还是有点吃紧的,不过相较于前几周,流动性状况略微有所好转。”

        本周,回购利率维稳,隔夜回购利率持续5天维持在1.36%附近,7天和14天在1.77%左右,21天及更长期限的品种在1.85%左右。

        银行间债市方面,在资金面的推动下,银行间债市维持强势,交投十分活跃。市场资金面保持充裕,机构配置需求旺盛,新债供应较少,收益率小幅下行。

        郭草敏说,在信贷投放调控的背景下,银行资产配置更倾向于信用债、国债等低风险的资产。

        银行间市场方面,由于上调央票利率、加大正回购规模以及意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旨在回收流动性的政策调控,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略微吃紧。近几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银行间市场资金吃紧的局面。

        2月5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小幅走低。1天期回购定盘利率为1.3628%,较4日下跌0.08个基点,7天期回购定盘利率为1.7300%,较4日下跌7个基点。

本周净投放创两年来纪录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基本延续上了上一期的操作节奏和力度。周二(2月2日),央行仅仅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0亿元1年期央票,其发行量继续处于历史低点。周四  (2月4日),央行同样暂停正回购操作,只发行了42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减少80亿元。

        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合计2660亿元,为今年以来到期数量最多的一周,但是央行本周再度全面暂停了正回购操作,仅仅依靠央票回笼资金520亿元,二者抵消之后,央行本周实现资金净投放214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数据创下了两年以来的新纪录。2008年1月份第4周,央行曾经单周净投放3250亿元。在这之后,单周净投放量最高为2100亿元。

        截至本周,央行已经连续3周实现资金净投放,净投放规模达到3880亿元。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周均超过1200亿元的投放规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资金面趋紧的情况。

        分析人士认为,一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大量回笼流动性,对市场产生重压。临近春节长假,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对缓解流动性紧张和缓解投资者心理压力都有积极影响。

        此外,江南证券还指出,近期美元指数源于美国经济的复苏以及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启动而大幅反弹,从而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上涨势头有所遏制,缓解了近期我国通胀压力,这也是近期央行放缓货币紧缩的一个原因。

央票利率或将继续上行

        利率方面,1年期央票和3月期央票已经连续两周维稳,分别为1.9264%和1.4088%。这也被市场认为是央行有意缓解近期加息预期升温的重要手段。

        “1年期央票和3月期央票的发行量均处于低位,表明央行暂时不愿意让央票利率上行。"某券商债券分析师说,在加息预期升温的大环境下,央票利率维稳,有助于弱化加息预期,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不过维稳时间越长,市场对央票利率上行的预期依然强烈。目前1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仍旧低于市场预期的2%,一、二级市场的利率倒挂仍旧比较明显。因此,有市场分析师人士指出,如果央行未来仍旧通过公开市场回笼资金,那么央票的发行利率依旧有上行的压力。

        “央票利率节后继续上行仍是大方向。”上述券商债券分析师说,节后回笼资金是央行一直以来的传统,如果央票利率不上行,其发行量仍将处于低位,央行回笼资金的目的就很难达到。

        信贷证券也认为,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将在春节过后再次重拾上升趋势,向定期存款基准利率靠拢,这意味着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目标区间位于2.0%~2.25%水平。

        “由于此前央行大量运用短期工具回笼资金,导致大量资金将集中到节后到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压力很大。”郭草敏说。即便央票利率继续上行,恐怕也很难对冲掉巨量的到期资金。

        郭草敏表示,节后央行收紧流动性的情况预计会维持一段时间,如果外贸顺差恢复很快,外汇占款持续增高的话,不排除央行启用更多政策工具,比如3年期央票。

        宏源证券判断,如果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效果不明显,而同时银行贷款“刹车失灵”,不排除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月息攀升至5%民间借贷利率持续飙高

每经记者  田甲

        《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春节前,随着调头寸的企业主越来越多,民间借贷利率节节攀升,月息普遍达到4%、5%的高峰,1月初记者调查到的数据只有2%至3%之间。

        与此同时,随着监管部门对银行信贷紧缩的呼声越来越高,一些典当行、担保公司也嗅到了商机,趁着年终全职做起了放贷生意。

节前资金需求旺盛

        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市西康路附近的一家民间借贷机构,以企业主的身份表示,年终周转需要一笔80万的资金。在详细询问了公司的情况、用于抵押的房产位置、面积等信息后,业务员叶先生告诉记者,“这种短期借款要得急只能办抵押贷款,月利息4%至5%。”

        “借100万,今天签合同,明天手续就能办完,资金周一就能到位。”叶先生介绍,“我们是一家典当行独立出来的部门,操作绝对正规。”

        谈话期间他不停地被电话打断,客户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要求融资。“银行压缩信贷,年前已经借不到款了,我们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

        记者随后走访了几家担保公司,得知短期抵押贷款的月息报价都在5%,而且贷款条件相当苛刻。襄阳南路一家担保公司的施先生告诉记者,拿房产作抵押,折当率一般都是50%。也就是说贷款80万元,需要提供价值160万元的房产作抵押,且产权清晰、没有任何贷款。做信用贷款也行,但是年后才能拿到款项。

        记者了解到,在一些典当行,针对老客户的贷款仍然没有出现任何变动,房产典当月息为3.2%,汽车典当月息在4%,股票典当月息2.8%。

        在资金相对充足的浙江,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杭州市民间借贷的利率为3%至4%,相当于借80万元,月利息2.4万至3.2万不等。

资金面松紧决定利率的变化

        国信典当的一位业务员李立明告诉记者,民间借贷利率的浮动性很大,跟资金面的松紧、抵押物的价值、公司资质、贷款用途是否可追踪都有一定关系,但影响最大的仍然是银行信贷投放造成的市场资金面松紧这一关键因素。

        “去年银行放贷前松后紧,上半年生意肯定受影响;下半年随着信贷增速放缓,生意就开始好转;1月,银行趁着年初完成指标,早放款、早受益,借钱的人又少了;此后随着信贷调控措施的效果初步显现,再加上春节临近,资金需求达到高峰。”

        目前上到监管层、下到各家银行,已经把严控信贷投放规模当成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位多年从事民间借贷的老王对记者表示,预计春节后,全年的借贷生意会比较平稳,不会出现特别的高峰和低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