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前美联储主席敦促国会限制大型银行自营交易

2010-02-04 04:33:51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发自成都

        前不久,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限制大型银行风险交易的新监管议案,令整个华尔街和股市一度人心惶惶。2月3日,前美联储主席,同时也是美国白宫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主席的沃克尔(PaulVolcker)再次火上浇油,敦促国会限制大型银行的风险投资,以避免其发展成为“大到不能倒闭”的金融机构。

        据悉,沃克尔于本周二在国会发表证词,为奥巴马最近提出的银行监管提案作辩护。期间他在证词中表示,政府不应庇护商业银行进行自营交易和投机活动,同时还敦促全球统一性地形成限制商业银行风险投资的舆论。1月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曾重炮祭出限制金融机构规模的提案。其中核心提到拟禁止商业银行从事自营交易。在当今如高盛、摩根大通等华尔街巨头的业绩增长较依赖于自营交易业务下,一旦该限制举措实施,无疑最直接的受害者将是那些曾不可一世的华尔街银行。在利空侵袭下,当天道琼斯指数暴跌2.01%,首次跌至年初水平10430点下方。

        沃克尔此次同时还称,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应同时允许倒闭,不应寄希望于任何来自政府或纳税人的援助;商业银行则可接受由政府提供担保的存款。值得一提的是,沃克尔此次并未提及重新启动《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该法案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后立法,其将投资银行业务和商业银行业务严格划分开,同时禁止银行包销和经营公司证券,以使银行分业经营并规避证券业风险。不过于1999年,美国政府正式废除了该法案。

        有趣的是,尽管沃克尔和奥巴马政府一再呼吁限制商业银行风险投资,不过国际社会似乎并不太买他们的账。1月末,部分欧洲国家就率先表态不会考虑效仿,其中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前主席霍华德·戴维斯(HowardDavies)则认为,英国主要问题是解决零售银行业的竞争问题,情况与美国很不同,故不大可能追随奥巴马新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