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住建部发文鼓励台资赴闽投资房产

2010-02-02 04:35:27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记者从福建省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近日出台的《关于支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意见》中,鼓励台湾地区居民到福建投资置业。

        这是国家部委支持海西经济区建设的又一举措。在土地竞标、项目贷款等方面,《意见》给予到福建投资置业的台资开发商同等的待遇,到福建购房的台湾居民也可享受与大陆居民相同的待遇。

        同时,支持台湾地区企业和个人在福建依法投资设立建筑业企业、工程设计企业和工程服务企业,在资质申请和审批上与内资企业机构同等待遇。

        《意见》还鼓励台资企业投资福建城镇供水、供气、污水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事业和风景名胜区交通、服务等项目。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分析认为,虽然从投资环境、经济基础方面考虑,台商投资上海、昆山的意愿更加强烈,但由于福建和台湾的地理位置更临近,预期台资开发商的投资需求还是存在的。

        对于鼓励台资到福建投资将抬高当地房价的担心,陈晟相对乐观地表示,厦门、福州等地土地资源的可供应量较大,商品房可售存量也十分充裕。因此,即使台资和台湾居民来福建投资置业,也不会抬高当地房价。

        近日,福建省还同步下发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对中小套型商品房供地、预售制度进行规范,试图以此稳定市场预期,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通知指出,加快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各地要重点加快推出一批90平方米左右为主、12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套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

        对于近期热议的预售制度,福建省规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非法预售商品房,也不得以认购(包括认订、登记、选号等)、收取预订款性质费用等各种形式变相预售商品房。对于违规者,主管部门将处以已收取预付款1%以下的罚款。

        陈晟认为,规范预售制度,最大的好处就在于能够使交易环节更加透明。

        此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将南宁市作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试点城市,引起了高度关注。专家表示,预售商品房为开发商的投资行为提供了便利,从而推高房价。但也有人士认为,取消预售可能使开发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每经记者张敏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