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备战ST摘帽摘星行情 两个指标选潜力股

2010-01-30 02:39:04

这些ST类股票在摘帽前后的表现各有不同,如何更大概率的把握住具有摘帽潜力的ST股呢?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巴菲特的名言“风大了,猪也会飞”似乎对2010年的A股不再奏效,但是随着2009年年报的陆续公布,一批预盈ST股的摘帽行情会围绕着2010年一季度展开,由此带来的交易性机会仍然值得投资者关注,并且年度业绩预增预盈的公告,往往是具有摘帽前景ST股良好表现的开始。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A股共有74只ST股,有22只ST股2009年业绩预盈,其中6只预增、15只扭亏、1只续盈。  

摘帽行情年年有

        长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凡认为,ST类股票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其业绩改善的机会,伴随着主营业务和盈利能力恢复正常,往往都会有一个价值重估的过程,并且摘帽后的声誉效应和涨跌幅由5%恢复到10%更会吸引市场的流动性。

        回顾2009年,三安光电无疑是摘帽ST股的“明星”,公司在2009年1月19日公布年报,23日宣布摘帽,从年初至摘帽期间,尚处在10元左右的股价涨幅就已高达39%。摘帽后其走势更为疯狂,截至目前,股价最高已逼近80元。中新药业也是摘帽ST股的典范,其在2009年3月31日公布年报,4月23日宣布摘星摘帽,而其股价在公布前后均出现快速飙升,成为了2009年当之无愧的牛股。类似的表现还有很多,如ST天华、*ST长运等多不胜数。

        即便是在股市大跌的2008年,也仍然有很大一部分摘帽股出现大涨行情,摘帽股的表现整体也强于大盘。有统计显示,2008年摘帽的39只ST股中,在年报公布日和摘帽日期间出现上涨的有17只,占比达43.59%。其中,2008年1月3日摘帽的啤酒花,在复牌前后短期涨幅超过50%;棱光实业在2008年摘帽前后,股价涨幅近40%。

两个数据是参考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ST类股票在摘帽前后的表现各有不同,如何更大概率的把握住具有摘帽潜力的ST股呢?

        年报披露和摘帽的时间,是需要把握的两个关键时间点。长江证券在研究2007~2009年摘帽股在年报披露前、年报披露后至摘帽之间和摘帽后这3个阶段的走势发现,摘帽股在年报披露前一个月的收益表现最好,如2009年平均收益达到了40%以上,在年报披露后至摘帽之间的表现略逊,摘帽后的走势表现最差,如2008年、2009年平均收益均为负值。

        更为重要的一点,并不是所有预盈的ST股都有摘帽的可能。摘帽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主营业务是否恢复正常,即要满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正、净资产为正、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标准无保留审计报告,以及是否形成了可持续的盈利能力。

        长江证券给出的策略是,在选择摘帽ST股的时候,选取EPS(每股收益)和BPS(每股净资产)厚度较为可观(高于平均水平)的ST股,成功概率比较大。以2009年实现摘帽的公司为例,其平均EPS为0.37元,而同期全部A股的平均EPS为0.23元。在当前的ST股中,相对符合摘帽条件的有ST双马、ST鲁置业、ST合金等。

这些ST股可关注

        “对于*ST股,要实现摘星摘帽一步到位,如*ST锌业、*ST伊利、*ST华控、*ST海星的可能性较大。但一些如非经常性损益对于利润贡献较大的公司,能否摘帽却值得怀疑,如ST金瑞,公司预告2009年将扭亏为盈,而实现扭亏的方式也就是用非经常性损益了,另外ST重实也公告了将要出售资产。”张凡说。

        实际上,大部分ST、*ST类股票都是通过资产重组从而带来业绩改善,因此资产重组是另外一个重要的题材。截至2009年12月底,已完成资产重组的ST、*ST类个股有8只,如*ST工新,公司在2009年12月收购哈尔滨红博会展全部股权完成工商登记变更,预计红博会展2009年净利润可实现3200万元至4000万元;*ST海星在2009年9月4日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置入珠海格力房产与格力置盛各100%股权,盈利状况较好。

        另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披露重组方案的公司有37家,澄清过媒体传闻的公司有6家,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拟变化的公司有9家,未披露整合方案但具有整合预期的公司有18家。张凡认为其中值得关注的有ST轻骑、ST石岘、*ST泰格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