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旅游改革 广东、天津、成渝等地先行先试

2010-01-26 04:34:03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1月25日在2010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国家旅游局将选择若干重点省份和重点城市,推进旅游综合改革试点。邵琪伟表示,今年将进行以区域带动推进旅游业的改革创新。

        “之所以转变思路,是因为各省市情况不同,全国一刀切反倒不利于旅游业的发展。因此,从国家层面将更着重原则性指导,具体的政策落实需要由地方政府来完成。”中国旅游研究院区域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所马晓龙对记者分析。

大打区域牌

        去年12月国务院下发的  《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将“促进区域旅游协调发展”作为促进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指出了中东西部各区域的优势产业。《意见》首次把旅游产业定位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

        紧接着,今年1月初,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文件发布,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战略定位,更加凸显了国家用区域带动整体发展的理念。

        国内著名旅游专家刘思敏表示,旅游业的发展现在提出以区域带动,就是要从目的地和区域经济的角度来发展旅游业,用全方位的服务来吸引游客。因为现在经济的竞争已经步入了区域竞争的阶段,作为经济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业的发展也要与这种竞争发展态势相适应。

        “长期以来我们都在谈旅游发展体制创新的问题,但这么多年过去了,突破并不明显,因此各区域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来寻找政策创新点。”马晓龙认为。

各地铆足了劲

        事实上,有资源的地区都在铆足了劲研究旅游新产品。据海南省省长罗保铭介绍,海南今年也将开发热带雨林游、海上游、房车游、露营游、保健养生游和休闲农业,形成富有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

        邵琪伟在昨天的会上要求,海南、广西、云南等地要加快推进旅游业综合改革试点。

        去年4月,云南成为中国旅游改革发展首个试点省份,欲将云南打造成为旅游经济强省和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今年1月24日,国家旅游局又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签署  《建立局区紧密合作机制备忘录》,支持广西开展旅游综合改革试点,使其成为中国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旅游集散地和主要目的地。

        邵同时指出,在改革过程中,广东、福建、天津、成渝、武汉和长株潭等地要先行先试;河南、江苏、浙江、山东等有条件地区要加快旅游业改革步伐。

        对于可能被纳入试点的重点区域,马晓龙分析,如海西经济区、与东北亚、东盟接近的省份等都具有一定的优势。

        一旦被纳入试点,国家将全方位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如国家层级专家团队的支持、财政补贴、配套设施的支持。

今年旅游业预期收入1.44万亿

        邵琪伟在会上表示,2010年我国旅游业预期目标是实现总收入1.44万亿元,增长12%;新增旅游就业人数50万人。

        具体来看,全年旅游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国内旅游人数21.5亿人次,增长13%。其中,国内旅游收入1.15万亿元,增长13%;入境旅游人数1.32亿人次,增长5%。

        邵琪伟透露,今年还将加快培育旅游消费热点,推进休闲度假旅游发展,编制《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促进大众旅游休闲消费。记者从会议了解到,国内旅游将是今年国家旅游局的工作重心。

        同时,各地将推动一批国有旅游企业改组、改制、兼并、重组,并扶持民营旅游企业和股份制企业发展,支持旅游企业集团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