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浮盈率高达71%配售机构恐集体跑路

2010-01-26 04:33:24

由于首批28家公司的解禁量是目前日成交量的四倍、五倍,一旦机构集体抛售,将对创业板流动性产生巨大冲击,或面临无人接盘的尴尬局面。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朱蔚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昨日(1月25日)收盘价与发行价比较后发现,在即将解禁的28家创业板公司网下配售股中,网下配售机构浮盈率高达71%。正是在如此丰厚的获利面前,众多业内人士表示,配售机构恐怕将选择落袋为安,集体抛售。由于首批28家公司的解禁量是目前日成交量的四倍、五倍,一旦机构集体抛售,将对创业板流动性产生巨大冲击,或面临无人接盘的尴尬局面。

配售机构浮盈22亿

        到本月底,距离28位董事长在深圳敲响创业板上市钟声已有三月时间,而创业板也将面临着一次大考。按照规定,首批28家公司机构网下配售的股份即将在本月底解禁。

        据Wind统计,此次有28家公司共有1.22亿股机构配售股解禁,按昨日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解禁股市值高达53.01亿元。其中额度最高的是神州泰岳,632万股市值达6.44亿元;解禁市值最低是华星创业,也有8480万元。

        由于首批创业板上市首日遭到资金爆炒,即使在上市后股价下挫,一直在挤泡沫,但是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仍就获利颇丰。

        记者根据最新收盘价做出统计结果显示,解禁的53亿元市值中,有21.89亿元为机构目前浮盈,机构资金的平均浮盈率高达71%,可谓是赚得盆满钵满。

        比如吉峰农机,此次共有448万股解禁,昨日收盘价为50.06元,市值为2.24亿元,但其发行价仅有17.75元,参与网下发行的机构资金浮盈比例高达182%,约1.44亿元。浮盈比例超过100%,还有探路者、安科生物等5只股票。浮盈率相对较少的,比如中元华电,虽然只有30.7%的涨幅,但相比大盘同期3%的表现,其浮盈率仍然非常可观。

集体抛售的可能性大

        既然面对如此高的收益率,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投资者会选择落袋为安吗?

        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表示,“如果解禁时依然有如此丰厚的利润,配售机构必定会选择全部抛售。”

        “短期内如此高的收益率,机构资金肯定会抛售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同样表示。

        持有上述观点的还有财富同道会的首席分析师王亮,他认为,“创业板机构配售股上市,短期内对创业板的整体走势会产生重大影响。目前来看,市场上还没有资金能承接如此高估值的品种”。

面临无人接盘的尴尬局面

        由于首批28家公司的解禁量是目前日成交量的四倍、五倍,一旦机构集体抛售,无疑会对创业板当前流动性产生巨大冲击,面临无人接盘的尴尬局面,而这从市场各类资金的态度就可以看到。

        市场一直认为,游资、大户是参与创业板交易的主力军,但由于交易所的严控,创业板后期也难以吸引到大户和游资的参与。

        仇先生是中国第一代股民,他曾在创业板上市初期参与交易,不过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之前我才买了一万股,营业部就打来电话,说监管部门不让买,后面又查封了几个账户,于是我就没有再敢参与”。

        细心的投资者还会发现,机构席位鲜有出现在创业板个股上。市场更是传闻,由于创业板被爆炒,管理层对基金进行了窗口指导,禁止买入创业板股票。

        而据记者调查,目前创业板的估值也难以吸引机构投资者参与。新华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曹名长告诉记者,首批创业板配售股解禁后基金接货的可能性应该比较小。他说,投资讲究一个安全边际,目前创业板的估值实在是太高,所以暂时没有参与的打算。他还认为,一些追求安全性的私募也不大可能参与。

延伸阅读

暴跌20%~30%或有机会

        有观点认为,创业板不暴跌难以吸引场外资金入场,暴跌才能跌出投资价值。

        南方基金公司研究部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就表示,如果股份暴跌20%~30%,可能一些未来成长性好的公司就会跌出投资机会。不是每一家公司都值得买,有一些公司可能现在贵得离谱,即使它跌30%还是贵,而有些个股未来有50%甚至翻倍的增长机会,那肯定就跌出机会了。

        至于哪些个股具有潜力,杨德龙认为,第一是看行业是不是朝阳行业,是否具有未来发展前景大的特点;第二要看它在行业内是否具有一定的技术壁垒或者商业门槛,具有一定程度的垄断性;第三看公司是否在技术创新、各方面管理上符合现代企业管理要求。具有以上三个特点的企业可能未来成长性会比较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