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新上药全球公开竞聘总裁 今年或实行股权激励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1-23 10:34:06

每经记者 肖晓芬 发自上海

  在“新上药”即将整合问世,除了在产业结构、网络布局上整合运作频频,新上药还启动了运营机制的市场化改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21日从新上药获悉,新上药将在全球范围内公开竞聘产生总裁,遴选范围包括上药集团现任经营班子成员、通过境内外专业猎头公司甄选的跨国及大型医药企业职业经理人以及由社会各界推荐的高级管理人才。目前,竞聘工作日前已全面启动,新上药总裁最晚3月底将到位。
  据了解,新上药预计在春节前后完成换股吸收合并、新上药股票上市交易的法定程序。上药集团董事长吕明方向记者透露,今年新上药将全力推动管理层市场化建设,对经营者进行分配机制改革,此外,采用了新的考核机制的新上药有望成为上海今年首次对管理层实行股权激励的国有控股企业之一。

招聘总裁最晚3月底到位

  由上海医药、上实医药(600607,SH)和中西药业“三合一”打造的上海国资唯一医药整体上市平台“新上药”即将整合问世,尽管目前正式名称尚未确定公布,不过,一系列整合和运作不断。
  除了结盟中国最大的百货零售集团百联集团、亚洲最大的物流服务供应商普洛斯,收购4家区域医药分销企业等,新上药还对管理运营机制进行了市场化改革。新上药昨日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公开竞聘产生总裁,遴选范围包括上药集团现任经营班子成员、通过境内外专业猎头公司甄选的跨国及大型医药企业职业经理人以及由社会各界推荐的高级管理人才。
  据了解,新上药将委任由独立董事、行业专业人士及有关社会机构专家组成独立专家评审委员会,具体负责审核、面试及向新上药董事会推荐总裁候选人。目前,竞聘工作日前已全面启动,新上药总裁最晚3月底将到位。
  上药集团董事长吕明方向记者表示,“通过市场化方式公开竞聘总裁,是新上药市场化机制改革的重要开端。新上药将组建以独立董事为主体的董事会,以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确保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有关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后续新上药的其他高管也不排除采用公开招聘的方式。
  事实上,此前刚刚于于1月5日从实控股辞职的姚方就引发有业内人士联想,猜测其可能会进入“新上药”。此前他与上海医药集团董事长吕明方曾经在上实医药以总裁和董事长的身份一起合作多年。

今年有望实行股权激励

  此外,吕明方昨日透露,在全面推行经营责任人分享企业超预算经营成果的绩效考核制度的基础上,新上药将积极探索并争取率先试点上市公司管理层中长期股权激励,确保公司以及股东利益最大化。
  此外,记者了解到,2010年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进一步规范企业领导人员的薪酬分配,被列入今年上海国资工作的重点之一,而在2010年上海确定,对已明确三年行动规划并实行任期业绩考核的企业领导干部,实施以重大贡献奖励和增量业绩奖励为主要内容的中长期激励。据上海市委有关负责人此前透露,对企业领导人的考核“将以三年行动规划为重点,以每年的绩效为基础”。
  “今年上海国资会议确定将有二、三家家国企有望实现股权激励,采用了新的考核机制的新上药将争取进入头批名单。”吕明方向记者透露。
  据吕明方透露,目前,新上药从组织架构、体制机制、思维方式和评价体系等各方面均进行了脱胎换骨式的大变革,并将全力推动管理层市场化建设,对经营者进行分配机制改革。据悉,新上药今年将对经营管理层采取增量分成的新的考核激励机制。

责编 祝豪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