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京冬天的风

2010-01-23 02:31:54

目前的货币政策环境,不就像有着夏日表象、却实际上已经是隆冬的北京清晨的风吗?

每经记者  李伟

  2010年开年后的股市,即将满月。在经济V型反转的欣喜中,剧烈动荡的市场却没有给投资者带来一丝一毫希望的亮光,反而在向下蹦极的惊险游戏中,让参与者损兵折将。

        2009年12月份和年度宏观数据本周在万众期盼中出炉。一份靓丽的2009年期末考试答卷,在得到高分的同时,隐藏在试题中的那些深刻、难解的矛盾和纠错,却留给了2010年的市场。

        我们看到,在去年四季度GDP达到惊人的10.7%和年度GDP达到8.7%的同时,全年新增贷款也达到了创纪录的9.7万亿元人民币,货币供应量也达到了创纪录的60万亿元。再看看由此带来的12月CPI和PPI的快速增长,这些数据如此强烈地碰撞、叠加在一起,让这张得高分的年终试卷,在令人欣喜之后,立即显示出它令人强烈不安的面目来。

        股市就在这不安中,小涨暴跌,神经质地进行蹦极表演。

        在2009年末各大券商所做的3600点甚至4000点以上的眼花缭乱的策略报告后,《每日经济新闻》以《2010增长的烦恼》为主题,也做了一个年度策略报告。现在看来,那些我们当初担心的“烦恼”正渐次而来,有些烦恼来得比预想的还快。

        为了审视目前的市场,且得出尽可能正确的结论,我们必须认真观察造就2009年牛市的基础性原因。纵观2009年牛市,我们一直认为,三大基础性因素贯穿始终:经济复苏的预期以及复苏本身,是2009年牛市的最大牵引力;密集的刺激政策,是市场持续上扬的兴奋剂;巨量、泛滥的流动性体系,是牛市直接的推进器。而现在,这三大基础性因素,相继发生着改变:复苏已从预期变成了现实,这对于炒预期的股市来说,已产生了审美疲劳;刺激政策从“密集出台”在向“渐次退出”演变;巨量的流动性虽然短期还将维持,但随着政策的逐步收紧,这些流动性最终也将被吸收。

        那么,我们来审视2010年的市场,有无新的上涨驱动力接替这些牛市基础性驱动性因素呢?至少现在我们还看不出来——这也是2010年元旦以来,《每日经济新闻·证券周刊》持续提示风险的根本原因。

        除了股市估值因2009年大涨已经高企,今年还有很多新的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加:大小非和全流通;新股扩容、再融资和国际板;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带来的做空机制等。在这些不确定因素中,大小非和全流通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今年将是市场彻底实现全流通的一年,这将是一个沪深股市历史性的重大事件。巨量的股改大小非、新股限售股将解除限售,市场将进入一个彻底意义上的全流通时代。记得在《复苏2009》特刊中,在论证2009年巨量解禁的大小非不会对市场造成危害的原因时,我们谈到了三个理由:一是股指处于上涨初期,股价向上是确定的,大小非不会贱卖;二是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低廉的资金价格和融资的便利,大小非没有减持股票套取资金而支援实体经济的压力;三是股东在低位减持,反而会造成市场上投资者对解禁大小非的追捧和接盘。可是,今年应该变了。股价高企后,多数大小非(特别是非国企)面对如此暴利,不会当傻瓜而没有减持抛售冲动,正所谓“不卖白不卖”,“傻瓜才不卖”;而货币政策收紧后,面对获取资金的困难和资金价格的高涨,部分大小非迫于实体经济资金需求,也可能被迫减持。如此等等。

        因此,我们对影响2010年股市的因素可以做一个基本概括:2010年,宏观政策的变化将是股市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巨量解禁的大小非将成为股市最大的不稳定力量;通胀预期和现实的通胀将成为股市最大的扰动因素。

        而就目前来讲,货币政策事实上的转向,将是对股市最现实的考验。上周六,央行相关负责人明确宣布,调高存准率不是货币政策的转向。许多监管层官员和学者们也纷纷认同这个观点。可是,现实毕竟是现实。货币净回笼、三率调整、信贷收缩、房地产政策转变,此类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在一个“不变”的表象下,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这就像昨日的北京清晨。

        早晨7点刚过,睁开惺忪的睡眼,落地窗的玻璃已被罩上一层柔柔的霞光,鳞次栉比的高楼沐浴在温馨柔和的朝霞里。抬眼远望,虽然天空已被高耸入云的无数高楼楼顶撕扯得破碎不堪,但在万丈霞光的映射下,依然显出碎片式的湛蓝而美丽。更远处的天边,太阳正冉冉升起,把天边的云彩染得多彩而绚丽。

        多么晴好的日子!宛若夏日来临。

        然而,那霞光的冷峻和清冽,那街边沾满污渍的尚未融化的积雪,那窗外传来一阵紧似一阵、奔突呼号、凄厉啸叫的北风,立即让我明白,这不是夏天!在这看似热烈夏日的表象下,骨子里却已然是冬天的最深处了。

        目前的货币政策环境,不就像有着夏日表象、却实际上已经是隆冬的北京清晨的风吗?

        短期指数的走势谁也看不清楚,也许会维持震荡运行的趋势。但是,谁都清楚,可能那最后的晚餐即将到来,大家现在正在做的,就是与那即将到来的时刻赛跑而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