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构、游资齐动手 银行股或连续走强

2010-01-23 02:30:53

从盘后深交所发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来看,昨日炒作银行股的主力资金或是以游资为主,机构则对银行股的态度有所分歧。这或许是中小市值银行股表现强于大银行的原因之一。

每经记者  王砚丹

        继周四全面普涨以后,昨日(周五)银行板块再次成为A股市场的定海神针。午后两点左右,三家城商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率先发力,带领整个板块全面走强,并最终成为上证指数重返3100点的功臣。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分别大涨6.38%、3.95%和3.54%,其余银行股也均以红盘报收。

游资昨杀进银行股

        但是与周四不同的是,在昨日上涨的过程中,主力资金已经开始明显介入银行股,特别是中小市值银行股。大智慧超赢数据显示,昨日沪市的12只银行股中,超大户(持股数100万股以上的账户)资金净流入的有8只,分别是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和中信银行,合计净流入1.85亿元;其中净流入最多的为民生银行,全天净流入达到0.55亿元,招商银行以净流入0.34亿元紧随其后,而周四净流入最多的浦发银行继续获得大资金青睐,昨日净流入0.31亿元。

        但是与此同时,超大户对于三大行的股票仍然在进行抛售,不过相比前一日流出幅度明显降低。昨日工行、建行和中行的超大户资金分别净流出0.53亿元、0.18亿元和0.12亿元;而周四光是工行的超大户资金就净流出1.89亿元。另外,交行的超大户昨日也出现了小幅净流出,全天净流出0.0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盘后深交所发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来看,昨日炒作银行股的主力资金或是以游资为主,机构则对银行股的态度有所分歧。这或许是中小市值银行股表现强于大银行的原因之一。

        昨日一度涨停的宁波银行买入席位前五名中仅有一家机构席位,排名最末,全天买入1287.64万元;光大证券金华双溪西路营业部、招商证券深圳南山南油大道营业部、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营业部和光大证券福州湖东路营业部合计买入7756.78万元。而与此同时,卖出宁波银行的前五名席位中机构就占了三席,合计卖出4561.33万元。

机构也看好银行股行情

        从大智慧超赢数据明显可看出,超大户在银行股的资金净流入和净流出上具有明显的连续性。以工行为例,去年12月23日至今年1月5日,超大户资金连续9个交易日流入工行,合计流入9.41亿元;其间工行从12月22日收盘价5.07元最高上涨至5.50元,涨幅达到8.48%。而自1月6日起,超大户风格发生转变,开始抛售工行。1月6日~1月21日,工行连续12个交易日呈现超大户资金净流出状态,其间股价大幅下跌了7.04%。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有关银行股政策面的负面消息层出不穷,对银行股的股价表现有明显的压制作用。但是由于多数上市银行2009年业绩较好,目前银行股对应2009年市盈率仅有14倍左右,仍然具有估值优势;因此从盘面来看,目前许多银行股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就会因其处于估值洼地而受到资金追捧,从而推动其股价反弹。

        国泰君安证券也明确表示继续看好2010年银行股的投资机会,指出最近市场对于央行从1月18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一事件的负面影响被极度夸大,并且指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上市银行净利润的直接负面银行仅有0.2%;而2010年银行业净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以及2010年银行股具有一波较好的投资机会这两点都是比较确定的,唯一不确定的是银行股上涨的具体启动时间点。不过国泰君安同时指出,上半年银行股走出一波较大级别行情的可能性更大。

        国泰君安建议投资者在个股的选择上,可从金融创新和成长性两条选股思路。其中金融创新方向建议重点关注招行、民生、交行、浦发、工行等沪深300权重股;成长性方向建议重点关注兴业、深发展A、南京银行等。并且对招行、民生和兴业三只兼具成长性和金融创新方向的个股进行了重点推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