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禁贷传言提振债市

2010-01-21 04:35:13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1月20日,部分银行信贷“受限”和部分银行被额外要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传闻,被债券市场从正反两个方面理解。

        部分银行限制新增贷款发放的传言令机构对债市资金面普遍感到乐观,刺激了做多热情,中国银行间债市周三中短券收益率多数走跌,其中短融、中票收益率最高下浮达到5个基点,而1年期央票跌幅也达到4个基点左右。

        但与此同时,同日传闻“多家银行被要求额外调高准备金率”,导致市场对监管层的紧缩预期日益增强。这一预期在交易所债市场表现明显。上证国债指数20日开盘于122.46点,最终收盘报122.34点,下跌0.09%。

        “商业银行被限制发放贷款,理论上可能进入债券市场的资金会增多,而旺盛的需求有望推动现券收益率继续下行。”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但目前市场利率水平还处于低位,继续下降的空间并不大。

        19日,1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再度上调。不过相对于1年期存款利率2.25%,1年期央票的合理发行水平应该在2.10%左右,而且二级市场早已达到甚至超过这个水平,因此市场当前普遍预计后期央票利率将继续以每次5个基点左右的幅度上调。

        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0日预计,2010年新增贷款将从2009年的9.59万亿元降至7.5万亿元,今年的信贷增速可能为16%~18%。

        这是目前监管机构对2010年信贷目标最为明确的表述,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影响银行间债市市场的乐观情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